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陕西专员办“三关注”提升预算审核成效

  陕西专员办在2017年度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央部门预算填报说明及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等审核要求,重点关注审核工作流程优化、审核原则要点和协调机制构建等,不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关注审核工作流程,优化审核工作机制

  为了提高预算审核开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陕西专员办不断总结预算审核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审核工作流程,有效规范审核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办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业务处负责人为成员,审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预算审核的组织协调、重大事项审理等。二是明确责任划分,实行分工协作制。预算审核总体工作由业务二处牵头,二处、三处和四处具体负责对口监管单位预算审核工作,全办审核工作总结由二处汇总上报,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工作由四处汇总上报等。三是优化工作流程,试行审核签报制。预算审核中的重大事项,部门预算审核的过程和结果等,均通过签报的方式直接上报至办内预算审核领导工作小组,由预算审核领导工作小组会审后,出具最终审核意见等。

  二、关注审核原则要点,突出预算审核成效

  针对今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涉及内容广、资料多、要求细等特点,结合不同审核项目审核要求,陕西专员办准确理解和把握审核重点,突出审核工作成效,确保了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审核工作。如,在人员信息审核中,重点关注单位编制数、实有数、人员身份信息真实性,以及事业单位预计新增人员的合理性等;在规范津补贴需求审核中,重点关注规范津补贴现行执行标准、调整后标准、执行规范津补贴实有人数及人员性质范围等;在项目审核中,重点关注申报项目的规范性、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以及项目绩效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可持续性等;在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审核中,重点关注资产存量的真实性、新增资产配置计划的合规性和合理性等。

  三、关注协调机制构建,理顺沟通交流渠道

  良好充分的沟通交流,是促进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陕西专员办借助预算编制审核平台,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沟通协调机制,畅通多种沟通交流渠道,有效提升了财政预算监管效率。一是在建立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报告制的基础上,要求办内预算审核人员加入财政部预算审核交流微信群,及时了解预算编制和预算审核最新政策解释和要求。二是在利用办内预算管理微信群学习交流预算审核、预算监管等业务的基础上,要求相关人员在跨区域预算审核中,加强与其他专员办间的沟通交流,确保预算管理和审核政策尺度的一致性。三是在传统“电话咨询、现场座谈”等沟通手段的基础上,要求各业务处与对口监管预算单位间建立QQ、微信等预算监管交流群,及时传递最新预算编审和管理要求,实时解答预算编制、账户管理、直接支付、资产清查等预算管理各类问题,在驻陕中央预算单位中取得良好反响,为建立中央驻陕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动态联络机制,促进财政预算规范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