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陕西专员办:专员办开展决算审核时要运用好“重要性水平”

决算审核是督促预算单位全面、真实反映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执行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专员办实施全链条监管的一个关键环节。但决算审核面临的部门众多、数据量大,要最大化审核成效,就必须合理把握审核的“度”,重要性水平正是帮助审核人员把握审核的“度”的有力工具。

一、重要性水平适用于开展决算审核

重要性水平是指用金额额度表示的会计信息错报与错弊的严重程度,是现代会计报表审计的一个常用工具。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如果没有发现超过重要性水平的错报漏报,就必须要承担审计责任,而低于重要性水平的错报漏报,则属于可容忍错误,审计人员不需要承担审计责任。

我们认为,重要性水平同样适用于决算审核:一是财政决算报表与企业会计报表性质相似。财政决算是财政预算执行的总结,是国家经济活动在财政上的集中体现,虽然包括的内容很多,但其主体内容的实质与会计决算报表相同,就是综合反映财政总会计年度会计核算成果的总结性书面文件,就是财政总会计核算的年度决算报表;二是决算审核的目标符合重要性水平的适用范围。一般来说,重要性水平主要适用于对会计报表真实性、公允性进行审计的情况,而决算审核是要对财政决算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审核。二者在目标上虽然不完全相同,但在报表编制范围是否全面、编制内容是否真实、账表是否一致等目标上具有很强的相似性。

二、重要性水平可以提高决算审核的成效

决算审核中运用重要性水平,可以帮助审核人员科学合理地选择审核对象,有针对性地制定审核流程,促进审核工作事半功倍,并且更好地保护审核人员。具体来说:

一是有利于提高审核效率。随着专员办转型的不断深入,决算审核将逐渐扩展至所有驻地中央预算单位,专员办“人少事多”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抽样审核的方式在决算审核中也将被更广泛地使用。合理设置重要性水平,可以帮助审核人员更加科学地进行审核范围、审核重点甚至审核方式等的选择,极大地提高审核效率。

二是有利于降低审核成本。虽然专员办决算审核工作与审核费用等外在成本相关性不太强,但审核人员仍然要在成本与效益之间进行权衡。重要性水平的正确运用,可以适当减少审核程序,缩小审核范围,使审核人员把审核重点放在可能影响财税政策落实和财经纪律执行的方面,尽可能地节约时间成本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有利于防范审核风险。决算审核工作量很大,不可能逐笔对决算收支进行核实,必须采用适当抽样的方式,那么审核人员对未抽样审核的部分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通过设定重要性水平,允许一定限度内的可容忍错报,就可以将审核风险置于可控范围。重要性水平越高,审核风险越低;重要性水平越低,审核风险越高。

三、决算审核时运用重要性水平要有所区别

决算审核虽然与会计报表审计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也有明显的不同,所以在决算审核中使用重要性水平,既要考虑运用重要性水平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又要有所区别。在审核中需要注意:

一是重要性水平并不适用于决算审核的所有事项。一般来说,重要性水平不适用以合法性和效益性为目标的审计。专员办开展决算审核时,除关注完整性、真实性等内容外,还必须关注预算收支的合法合规性以及预算单位项目绩效评价等内容,这些审核事项是不能使用重要性水平的。

二是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必须兼顾质和量两个因素重要性水平虽然形式上是一个数量门槛或金额临界点,但它与审核事项的性质密切相关。比如,在涉及违规使用资金、滥发津贴补贴、“三公”经费超支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时,其重要性水平就应该设置的较低;而在涉及账务核算错漏、预算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时,重要性水平就可以适当偏高。

三是确定重要性水平时不能囿于报表审计的一般方法会计报表审计时,一般采用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固定比率或者变动比率来确定重要性水平,但在决算审核时,重要性水平不能简单按照预算单位的资产、收入、支出等的比率来确定,而必须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社会关注度、单位性质、经费来源、审核重点等多个因素,紧密结合审核目标的相关性,在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确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