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陕西专员办:多措并举强党建 深度融合促转型

  机关党建工作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机关中心工作的重要保障,其核心任务就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面对专员办工作转型的深入推进,面对预算监管的不断强化,面对财税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专员办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既是核心问题、也是难点问题,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办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助力工作转型、提升预算监管质量作为的根本出发点和重要落脚点,努力在“实”、“活”、“新”上下功夫,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专员办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坚持“求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机关党建工作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务虚性事务,相对于预算监管业务而言,存在任务不易目标化、内容不易具体化、考核不易指标化、效果不易量化的特点,容易产生“虚工有余而实效不足”的问题,导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针对这一情况,努力在“求实”上下功夫,将党建工作与预算监管、依法行政、责任考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化虚为实,虚实结合,以实为主,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促进中心工作,服务工作转型。

  (一)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预算监管工作中主导作用。2016年是专员办工作转型的关键之年,在开展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努力通过党支部凝聚和团结作用来发挥全办党员干部在预算监管和推进工作转型中的主导作用。一是立足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职能,积极发挥党支部凝聚党员干部力量和智慧的主导作用,要求党支部团结并带领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将党支部作为推进预算监管和工作转型的“助力器”和“发动机”。二是立足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坚持以人为本,正面引导,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预算监管中的先锋模范和身先士卒的作用,深入预算监管第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做预算监管的榜样和表率,深化预算监管工作,努力在工作转型攻坚战中建功立业。

  (二)重视培养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和执法水平。一是按照依法治国和风险防控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立足预算监管流程和特点,重视风险防控程序和流程设计,促进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规范执法。二是在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时,侧重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规范监督行为、推进规范执法中的导向作用,深入开展以政策理论、财税法规、执法风险等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办干部履职尽责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文明执法水平。

  (三)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考核。按照陕西省直机关统一部署,结合全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要求,紧紧抓住“党支部”和“党员”这两个核心,围绕如何对党员个人和党支部进行科学管理和客观考核,积极尝试开展“机关党员积分管理”和“党支部晋级争星”等活动,把机关党建工作与预算监管业务、部门重点工作、个人工作业绩、干部遵纪守法、机关作风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设置系列指标,量化考核,综合评比,坚持虚功实做,将软指标硬化、笼统指标量化、抽象指标具体化、弹性指标规范化,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求活”,激发党员参与预算监管工作的活力和动力

  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一个“活”字,让党员干部乐于接受,乐于参与,并做到因人而异,生动活泼。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活动来不断增强全办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党员干部干工作的活力和动力,调动全办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预算监管工作质量,永葆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一)确保内容全。年初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广泛征求各支部、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和培训的基本需求,将财税知识、政策解读、形势报告、廉政教育、礼仪社交、文化传承等相关知识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和相关专题学习,使全办党员干部真正提高了业务素质、加强了道德修养、增强了规矩意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依法理财和文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二)增强参与性。克服预算监管任务重、人手少、时间紧等诸多困难,立足办情,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开展或参与参加多项活动,让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快乐参与。一是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工作安排,统一组队积极参加全省的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以及各类趣味运动会、国家体育锻炼达标测试等活动。二是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系统党建知识竞赛、业务技能竞赛和主题演讲比赛等。三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党建教育、文体娱乐、休闲运动等活动,如定期组织城墙健步走、三八妇女节组织专题活动、开展主题活动等,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重视服务性。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开展各项工作时,认真做好事前调研,并多渠道、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坚持为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工作搞好后勤保障服务,为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预算监管工作中去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条件。如,坚持在提拔干部中彰显正气,在褒奖先进中体现公平,如重视信息调研、重视业务能手、重视素质标兵,加大“评优择优用优”力度,为“想干事”的党员干部提供“干成事”的平台,鼓励党员干部在预算监管工作方面开拓创新,出成绩、出质量、出精品;在纪律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为干部尽快成长、成熟起来提供纪律保障。

  (四)体现文化性。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机关文化、精神文明、道德思想等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参与省市精神文明单位的创建和动态管理为载体,以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为手段,以办内网、外网、QQ群和微信群,以及办公楼、会议室、一楼显示屏等为平台,宣传展示先进文化、社会正能量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扎实开展和谐型机关、学习型机关的建设,用先进的文化传承、健康的文化活动、高尚的道德情操等正能量、好思想、新风尚影响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占领机关文化宣传的主阵地。

  三、坚持“求新”,用党员干部的新面貌展示预算监管新成效

  专员办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持立足预算监管需要,立足干部队伍实际,坚持开拓创新,通过开展争先创优等各类专题活动和主题实践,推动党员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各项要求,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展示全办预算监管和工作转型的新成效。三年来,我办业务开展、信息调研、预算执行、财务考核、三优论文等考核评比均稳居专员办系统中游,个别项目位居前列;全办有24人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中:省直机关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2个、省直机关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名、省直机关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继2013年我办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同时,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直机关系统“先进职工之家”。

  (一)抓“三会一课”,树组织生活新气象。在不断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修订和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的同时,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各项规定,规范组织议事程序、严格党员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使得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增强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意识,唤醒党员身份意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抓制度落实,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在坚持抓好党内监督、廉政述职、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处级干部财产申报制度、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的同时,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和思维,以预算监管工作为重点,要求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各项要求,同时坚持用身边人(财政系统和专员办系统)、身边事(以权谋私、违规审批和行政不作为等)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时刻牢记道德和纪律底线。通过组织宣传本系统或本单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并引导广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勉工作,争创一流。

  (三)抓精神文明,展示工作新亮点。结合陕西省对省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的总体要求,找准党建工作的载体和路径,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和节约型机关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系统教育,积极组织“学测绘人精神,树财政人风貌”、“学知青精神、传优良作风、增党性原则”,以及“感悟五大理念,体现基层变化”等多个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践行党规党纪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组织党员到革命老区接受再教育,参与社区扶贫帮困,深入服刑人员子女福利院开展慰问等,积极参与省直机关“文明岗位”、“文明窗口”和“共产党员岗位”等评比,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不断开创全办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