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六方面”持续发力 努力提升预算监管质效

随着专员办工作转型向纵深推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深入展开,专员办业务不断被赋予新的职能任务。为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把工作重心进一步向财政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聚焦,更好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提升监管成效,陕西专员办高度重视,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业务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预算监管工作质效。

一、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理顺监管渠道

2017年,陕西专员办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联合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联合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有关事项联动机制等文件,初步建立了数据收集、重点监控、分析通报等制度,形成监管合力。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发现还存在沟通协调不到位以及运行不畅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陕西专员办积极探索建立定期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由专员办召集,双方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处室人员参加,及时通报情况、解决问题。

二、发挥处室牵头作用,细化具体监管要求

陕西专员办根据《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内设处室工作职责》相关规定,重申牵头业务处室的工作职能。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提升监管效率,从三方面细化具体监管要求:一是分管办领导通过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日常协调,掌握工作安排情况;二是相关业务处室定期召开由处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参加的碰头会,通报工作安排计划,实现信息共享;三是办公室加强督办、提醒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督办各业务处及时办结。

三、整合预算监管事项,创新“1+N“工作模式

1+ N”工作模式是开展综合业务监管工作的有效方式,是陕西专员办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各业务处室尝试按照“1+N”模式开展工作,既节约了人力、提升了监管成效,避免了监管成果的碎片化、片面化,也减少了对监管服务对象的不必要影响。办党组决定,从2018年开始,在全办推行“1+N”工作模式,即在开展实地预算监管事项时,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要求相对集中的项目进行整合打包,打破处室界限,采用联合编组,由办领导带队,对同一地方、同一部门和单位涉及的全部监管事项开展综合监管,扩大监管成效,避免多头、重复审核、核查、调研等。

四、充实监管队伍,借用专业力量提升工作水平

近年来,随着专员办业务不断融入财政预算管理,各处室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人力紧张和能力不足的矛盾仍较为突出。办党组研究,一方面,各处室可根据工作需要申请借调一名财税部门、预算单位科级以下干部到我办挂职,挂职时间暂定一年;另一方面,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任务注重邀请专家参与,如,开展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注重邀请具有施工建设领域的专家及支出绩效管理经验的人才参与,通过与各方深度融合,沟通交流,拓展干部工作思路,提高干部多层面认识问题的能力,尤其是从政策、制度设计层面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建议的能力。

五、加强信息调研,完善考核激励制度

信息调研工作是履行工作职能、反映工作成效、促进工作开展,为上级提供决策参考的重要手段。陕西专员办领导高度重视信息调研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从三方面着力:一是每年确定全办重要课题时,及时成立课题组,拟定调研提纲,由班子成员担任课题组负责人参与调研,切实提高调研工作质量;二是及时修订出台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管理考核力度,夯实责任,推动信息工作上台阶;三是理顺信息报送渠道,涉及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要信息在报送财政部有关司局的同时加送相关部领导,并抄送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

六、聚焦重点、难点,强化督办督查责任

做好重点、难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上下各方的及时沟通协调,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办党组历来重视对重点、难点工作的督导和指导,强调各处室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及时向分管办领导及办主要负责人汇报,听取办领导的意见,办领导要深入一线督促、指导重点工作的开展。对重大事项要提交党组会或专员办公会研究确定。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创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