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优化完善监管流程 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根据党中央和财政部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财政部陕西监管局高度重视,组织全局干部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学习研究有关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探索创新监管机制和方式,力求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同时,为财政监管增效。

一、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为基层减负的政治自觉。  

为基层减负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重要推力。陕西监管局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着力提高干部为基层减负的政治自觉。一是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组织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财政监管工作情况,查找全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存在的作风漂浮、疲疲沓沓、拖拖拉拉等形式主义问题,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检视问题和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二是增补“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内容,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深入研讨为基层减负对财政监管工作思路、方式和手段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以及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远影响,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

二、适应为基层减负的政治要求, 优化完善监管流程,提升财政监管与服务能力。

陕西监管局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实际,从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入手,以减轻基层负担和促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靶向,着力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优化监管流程。一是发挥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源头管理。要求各个处室在发文开会以及开展非现场监管、调查研究、督查核查等工作前报备办公室,并对确实需要实地开展的工作任务,专门说明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要求办公室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对上述内容实施总量控制和进度管理,守住精文减会和监督检查的硬杠杠。二是搭建数据信息网络,实施信息化监管。着力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深入挖掘银行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等信息系统的监管信息,积极推进监管局接入属地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财政云信息平台等,搭建信息监管网络,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效用,提升监管成效和调查研究水平。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服务意识。结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条件下全局干部的综合表现,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激励干部充分利用官网以及微信工作群等各种媒介,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明,加快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减少重复监管。加强与地方财政以及审计署、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抄送以及联席会议制度等沟通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管信息通报和交流,实现监管信息的“一次获取、多次运用”,形成监管合力。

三、做好中央财政的“探头”和“哨兵”,监控属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作为从事财政监管的政治机关,陕西监管局紧盯属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积极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一是实施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全流程监管。对“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有重点、早介入、全程跟、盯落实”的监管思路,在属地相关政策及方案细则等出台前、实施中以及事后评价全过程中发挥职能作用,发现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及超出财政承受范围提出过高承诺等问题时,及时督促整改并做好反馈;二是构建绩效评价实施和成果运用的全链条监管。结合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相关的评价报告、调研报告等绩效评价档案,优选绩效评价项目;探索邀请属地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绩效评价,提高评价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的联系,形成倒逼机制,不断完善财税政策和加强管理。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增强收集和反映基层实际情况的能力。充分利用财政监管工作涉及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在各个部门和单位探索建立信息员制度,及时准确收集影响基层干部履职尽责的形式主义等方面信息,认真分析整理,针对性实施监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