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坚持“三个并重”

扎实推动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是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持续提升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的重要手段。按照财政部2022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要求,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严格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坚持“三个并重”扎实推动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一是坚持项目质量检查和质量控制体系检查并重。一方面,关注高风险项目和重点风险领域,以审计质量控制建设和审计程序实施为主线,并依托财务舞弊识别软件和债务管理系统搜集风险提示和疑点线索,有的放矢、精准追踪;另一方面,对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设计和运行有效性进行检查,重点关注事务所是否违反独立性原则、是否超出自身专业胜任能力承接业务等,确保执业质量检查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坚持落实审计责任和落实会计责任并重。执业质量检查既是对审计机构执业质量的检查,也是对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管。检查组以审计、会计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区分审计责任和会计责任,根据需要适时延伸被审计企业开展实地核查,确保审计责任和会计责任既不相互替代、也不相互转嫁,切实推动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机构执业质量。

三是坚持党建工作和检查工作并重。面对检查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持续时间长的情况,检查组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和“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力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专题党课,引导检查组成员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