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缅怀改革事业的先行者——习仲勋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陕西专员办二处党支部利用赴富平县进行水利资金检查之机,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仲勋陵园参观学习,深刻缅怀习仲勋同志追求真理 、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学习继承习仲勋同志遗志,发扬革命传统,立志改革奋进。

  进入陵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既是毛主席对习仲勋同志的中肯评价,也是习仲勋同志一生奋斗历程的总结。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习仲勋经历了无数的艰难曲折、起起伏伏,始终坚持真理、维护团结,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毫不动摇。

  来到墓前,一座不高的石刻塑像,这算得上是陵园唯一的“奢侈”之物,塑像描绘的是习仲勋老年时情景,他坐在椅子上,深情慈祥的地望着前方,望着生他养他的富平大地,望着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人民。同志们深怀崇敬的心情,敬献花蓝,并向习仲勋同志的雕像三鞠躬。在环绕陵园瞻仰习仲勋同志雕像的过程中,大家都为习仲勋同志“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精神所鼓舞,并从内心深处缅怀这位从群众中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瞻仰完习仲勋同志的雕像,大家又来到习仲勋陈列馆。纪念馆不足30平米,设施略显简陋,没有实物陈列,没有著作、墨宝,只在墙上挂满了习仲勋同志在各个时期的照片。同志们认真听取关于这些老照片的故事,追寻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和奋斗历程。

  习仲勋同志是西北革命事业的奠基人,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先行者,最值得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学习的是,他在改革开放初期主政广东,提出创立经济特区构想,所表现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革命胆略和改革精神。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要实现新的更大发展,除了坚定地继续走改革之路,别无他途,容不得我们丝毫停顿,也要不得半刻迟缓。

  通过参观,同志们切身感受到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踏踏实实,完成好本职岗位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