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立足法定职责 勇担财会监督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根据财政部党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行动、层层压实责任,把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一、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财会监督”列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等九大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体系之一。财会监督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体系,财会监督获得了新的政治定位,赋予了党和国家的新使命。财会监督这个熟悉的老面孔要担负起新的职责,财会监督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专业工作,也不是以检查违纪资金多少作评价,而是要站在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高度来认识、来定位、来履职,一以贯之到各项财政管理工作中。

  二、职责所在,增强制度自信

  《会计法》明确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主管全国的会计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工作。财政部制定并以部长令发布了《企业财务通则》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从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处、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持续转型,在改革发展历程中,一直履行着财会监督的职能。财会监督是财政监管的法定固有职责,职责所在、责无旁贷,财政干部应当建立依法履职的制度自信。

  三、整合资源,有效发挥联动机制

  财会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管理的基础和对象是财会工作、财务管理,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无论是履行监控中央收入征管、审核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监督地方债务限额管理、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审核属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扶贫攻坚、会计监督等,还是调查研究开展分析属地财政运行情况、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情况等,开展工作的基础是财会工作及财务管理。统计、审计等职能部门开展监督的目标对象离不开财会工作、财会管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由于外部监督不到位、行业自律不严谨、中介机构执业不规范等,出现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失真,部分单位财会基础管理薄弱、预算执行不规范,甚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职务腐败等问题。各个职能部门执法存在各自为政、尺度不一、九龙治水等问题。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势在必行,通过监督体系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震慑的体系机制。在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的顶层设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及地方财政部门形成横向、纵向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牵头作用,整合行政监督资源,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强化财会监督的政治性,使财会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切实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打造新时期全国“财会监督”品牌一张网、一盘棋,齐心协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四、厉兵秣马,踏上财会监督新征程

  陕西监管局党组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激发干部做好财会监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求职能处室牵头制定全局学习调研的实施方案,相关处室跟进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梳理政策文件、开展学习研讨,加强干部知识储备、提高财会监督履职能力,练就执行政策的硬功夫和专业技能的真本领,瞄准新定位、勇担新使命、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