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力争九个“新” 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

  陕西监管局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紧紧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开展学习调研,局党组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明确财会监督新定位、新使命,激发全体干部新斗志,以财会监督为抓手,力争九个“新”,开创陕西监管局工作新气象。

  学习领会精神,达到政治站位“新高度”。局党组带头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构建起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十九大报告及“八个明确”、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刻认识到,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等并列为九大监督体系,明确列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获得了新的政治定位、赋予了党和国家的新使命,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党从严治党构建行之有效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新要求,做到法规制度“新完善”。财政法规制度,包括财会法规制度,都是党和国家法规制度体系的有机组成。法规制度是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武器和标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新时期的战略决策,与时俱进、及时修订法规制度,做到法规制度新完善。

  立足执法主体,做到财政监管手段的“新融合”。《预算法》《会计法》是监管局依法行政的基本法和立足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已实施。预算监督与财会监督“同根而生”、同出财政大门、互为“左右手”,要做到“双剑”合璧,实现有机新融合、相得益彰、提高监管效力。

  聚焦工作转型,外树监管局“新风貌”。陕西监管局认真做好工作转型。在开展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不允许有乱用滥用权利的渎职行为,也不允许有不用弃用职责的失职行为,而是要对标对表认真梳理职责、明确定位,划红线、明纪律、守底线,强化财会监督执行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外树监管局新风貌。

  激励干部新斗志,提高 “新本领”、勇担“新使命”。陕西监管局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调研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力求在财会监督新征程中,激发干部依法行政的制度自信,提高履职硬功夫、真本领,勇担财会监督在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新使命。

  强化日常监管,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陕西监管局强化财会监管的基础作用,要求转变把“财会监督”当做单纯专业工作的观念,要站在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高度,把财会监督贯穿到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中提高认识、重新定位、充分履职,开创陕西监管局工作新局面。

  稳步推进财会监督,力争取得“新成效”。回顾历年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引起了一定社会反响,取得了较好检查成效。但面对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有财会监督任重道远的心理准备,同时也要深刻反思、虚心借鉴学习审计等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用好财会监督政治定位这个“抓手”,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推进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

  加强协调沟通,打造财会监督“新品牌”。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的纽带优势,加强与驻地监管机构和地方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建立横向、纵向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牵头作用,探索财会监督在其他监督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反思不足、借鉴经验,齐心协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打造新时期财会监督“新品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