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打造节约型机关 陕西监管局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2020年3月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严控新的增支政策。

  陕西监管局作为财政部驻派地方的监管机构,一方面要履职尽责,监督好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履行财政监管的政治责任,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另一方面要将厉行节约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以身作则,带头削减一般性支出,对于不该花的钱,坚决要做“铁公鸡”一毛不拔。

  一是压减2020年预算支出。按照刘昆部长提出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支出”精神,我局在保证工资发放和基本运行的前提下,2020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较上年压减23%,行政运行支出预算较上年压减15%。

  二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在“人民要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的时代背景下,精简会议规模,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务接待安排食堂用餐。2019年实际支出的“三公”经费及人均“三公”经费较年初预算均压减26%,因公出国(境)费用压减比例达到100%。

  三是全面推广公务之家。自财政部办公厅推出公务之家APP后,我局在2019年底前实现了公务出行线上预订全覆盖,节省了第三方平台公司订票费用。同时,通过线上预定折扣机票和折扣酒店,同步减少监管经费等刚性支出。

  四是合理处置待报废、闲置资产。对已达到报废期限但修缮后仍能使用的办公家具、沙发等资产进行维护,维护后重新分配使用。对部分空置的办公用房,与地方财政厅对接后协同办公,避免资产闲置浪费。

  今后,陕西监管局将按照国务院、部党组要求,继续秉持“节约型机关”理念,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