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以“赶考”的心态 积极推进学习调研活动

  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陕西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部署、快速启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部领导批示要求,以“赶考”的心态、积极行动,紧扣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通过全员参与、深学细研,力促学习调研出实效。

  一、党组带头,抓关键、带全局。

  陕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与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局党组成立陕西监管局学习研讨及调研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强化责任担当、带头抓好落实。一是将学习研讨纳入局党组专题学习内容,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局领导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会,带头学文件、带头讲体会;二是局领导直接参与学习资料汇总选编,确保学习内容全面,督促学习研讨有序推进;三是将学习研讨活动列入局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学习计划及干部培训计划;四是确定牵头督办单位,强化考核机制;五是将学习研讨活动纳入各支部(处室)学习活动计划。

  局党组发挥头雁作用,抓住局处两级党组织和局处级干部“关键少数”,从党建和业务“双管齐下”,带动全局,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习研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力争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都提高。

  二、群策群力,定目标、压责任。

  局党组确定牵头处室,并明确职责为:负责牵头、负责督办,相关处室做好协作配合;负责制定学习研讨及调研实施方案,整理学习内容,细化步骤安排,明确工作要求,划定阶段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一是采取“两上两下”的方式制定全局实施方案。在制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学习调研实施方案”中,局党组指示牵头处先学一步、吃透精神,起草“方案”初稿,提交局领导并广泛征求各处室的意见,牵头处完善后,再提交并再次征求各处室意见,进一步完善,上报局领导审签,形成全局正式学习调研方案。二是牵头处室内部明确岗位职责,建立有效的协调联络机制。牵头处室指定联络员,加强与局内处室协调沟通、及时了解学习调研动态、做好督办落实和汇总整理;做好向部人事教育司、监督评价局请示联络、工作动态报告等事项。三是各处室(支部)根据全局学习研讨(调研)总方案,制定具体的计划和措施,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习研讨活动。依据实施总方案阶段目标要求,各处室立足自身工作职能,结合发挥监管局新职能、提升财政监管质效、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等主题,细化处室学习研讨具体计划及调研任务提纲,确定阶段学习任务、专题讨论议题、落实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提交处室课题成果。四是全体党员加强自学。为了防止学习碎片化、随意化,把自学变“不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问题,局党组要求各处室支部要发挥内部督导职责,要明确学习目标、细化责任,通过提交心得体会、交流探讨、主旨发言等方式晾晒成果,督促个人自学,把全面学习研讨(调研)工作落实落细。

  三、凝聚共识,抓落实、见行动。

  局党组要求强化局内专项工作动态通报和信息反馈机制,按学习研讨及调研方案确定的阶段目标,要用落实和行动来验证学习研讨成效。一是要有安不忘危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从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处、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持续转型,在改革发展历程中经历风雨,有过危机的紧迫感,最能体会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内涵,要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党中央、部党组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推动监管局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立足工作实际,把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在强化学习、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各处室应突出处室职能及课题重点,采取内部研讨与外部调研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酌情采取实地调研、网络交流、专家讲座、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聚焦职能转型、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内部机制建设、协同外部监管、财会监督在财政监管履职中的基础作用等,通过学习研讨提高认识检视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真正做到思想与行动全面的与时俱进,明确新目标、勇担新使命、贡献新作为。三是献计献策为大局,齐心协力谋发展。牵头处室制定全局总体方案,其他处室将细化的学习研讨(调研)计划及时提交牵头处室,做好总体学习研讨方案与具体学习研讨任务落实的有效衔接,做到总体调研目标与具体专项课题的融通贯穿。制定全局总体实施方案中,针对结合工作分配的研讨课题及调研课题任务,各处室及党员干部积极谋划、热烈讨论,其他处室与牵头处室加强协调,责任人与联络员积极沟通、建言献策、磨合思路。

  牵头处室与协作处室,分工是相对的,既要明确责任,又要统筹全局。一花开放难为春、齐心协力是大局。立足陕西监管局实际,紧扣主题、统筹推进,从思想上、认识上、工作上一体推进,激发新斗志、建立新机制、完成赶考新试卷。

  四、对标对表,有措施、要到位。

  局党组树立全局学习调研工作“一盘棋”的总体思路,要求在开展学习调研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增强学习调研工作的政治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建立局内专项工作动态通报和信息反馈机制,各处室按学习调研方案确定的阶段目标,定期向局党组汇报进展情况。要求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牵头督办处室要及时了解相关处室的学习研讨、调研的工作动态,履行督办落实职责,机关党委按照任务节点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抽查,跟踪问效、促进落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杜绝学习研讨走过场,杜绝拿学习“装门面”,杜绝“盆景式”调研等。

  通过学习调研,持续巩固作风转变成果,注重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发扬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落地落实,开创陕西监管局工作新局面,向财政部党组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