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学习见深度 调研求实效

——陕西监管局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动态专报(二)

 

财会监督学习调研活动启动以来,陕西监管局按照“学习见深度,行动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多点发力、分进合击,抓落实见行动,力求学习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一、学习拉开阵仗。党组、机关党委、各处室(支部)拉开阵势全方位抓学习,通过专题学习、集中辅导、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提交工作思考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取得实效。一是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督促学,形成“头雁效应”。学习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研讨,各处室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谈理解认识、谈工作思路;二是机关党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利用3个半天的时间开展视频集中辅导,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财会监督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激发做好财会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各处室(支部)根据学习调研实施总方案的阶段任务及处室具体学习调研计划,将党建与业务、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围绕财会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调研,通过处室(支部)集中学、个人主动自学、阶段总结学习成果等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启发学习思路,激发学习热情。

二、研讨持续升温。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各处室灵活学习研讨方式,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在学习研讨、交流体会、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成果晾晒等各个阶段,压实责任、问效于实,坚持边学习边研讨,促进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一是以处室(支部)为单位,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工作群等网络渠道,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热烈讨论,研究学习计划,打磨调研提纲,分享学习资料、畅谈学习体会;二是将学习研讨与“三会一课”相结合,围绕加强财会监督,丰富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将财会监督与党建活动相结合,以党建促学习,以学习推党建,不断提升对财会监督工作政治性、全局性、基础性的认识,提高监管站位,拓宽工作思路;三是各处室积极学习讨论,实现学习从碎片化到系统化、认识从片面化到全面化,做到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达到激烈碰撞产生火花、思想升华。各处室先后提交《陕西监管局力争九个“新” 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立足法定职责 勇担财会监督新使命》《陕西监管局以“赶考”的心态 积极推进学习调研活动》等思考类信息简报,受到部人事教育司、监督评价局的肯定。

三、调研精准布局。全局总调研与各处室专题调研,做到总分结合、有机贯通、协调统一。各处室主动分享学习调研中摸索出的好方法、新思路,在制定调研提纲、制作调查问卷、选取调研对象等具体工作中,立足工作职能,依据中央预算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等不同类型,精准选取调研对象,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多层次多角度收集调研资料,为下一阶段取得调研成果打牢基础。办公室围绕如何积极引导并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配合,监管一处围绕监管局职能授权、工作定位和队伍建设,监管二处结合中央预算单位财会工作现状和财会监督体系建设情况,监管三处围绕财会监督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监管工作中作用发挥,监管四处围绕如何发挥监管局与人民银行、审计、税务、银保监、证监等部门监管合力,监管五处立足中介机构和企业,围绕财政部门如何更好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责任等方面展开研讨和调研。其中,监管二处向50多家中央驻陕行政事业单位发出调研通知,对中央驻陕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现状、财会监督体系建设情况及财会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征求对财政部门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和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建议。监管五处向5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企业(集团)发出调研通知,分别了解社会中介机构和企业关于财会工作的内部管理、作用发挥和存在问题等,征求对财政部门如何更好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发挥财会监督政治性及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各处室结合调研任务,悉心准备、精准“撒网”,将学习调研提纲提交牵头处室进行全局统筹,既避免内容目标交叉重叠、影响效率,又确保谋篇布局重点突出、没有遗漏,有效保障了学习内容全覆盖,调研落实有章法。  

四、落实有效保障。各处室各司其责,机关党委跟踪问效,牵头处室及时跟进、做好服务,局内已发布3期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动态专报,有效保障学习调研走深走实。一是围绕大局做好学习调研服务保障。牵头处室按照局党组要求,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强化牵头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督办职能,做好学习研讨资料的整理发送、做好局内各处室学习调研总体协调和服务主动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请示汇报,定期上报工作动态和学习成果信息;二是利用内部工作动态通报、促保障任务落实。在学习调研过程中,牵头处室加强与局内处室协调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学习调研动态,编发工作动态专报,通过“签报”报局领导并发送各处室,认真落实局内专项工作动态的通报和督办机制;三是机关党委按照任务节点定期、不定期对学习调研情况进行抽查,跟踪问效。通过深化学习调研,进一步提高政治认识、强化理论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财政监管干部学习深、调研实、业务专、作风硬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