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习近平总书记《财政监督就是政府监督》
对当前财政监督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曾发表署名文章《财政监督就是政府监督》,早在2000年就高瞻远瞩地提出财政监督本质就是政府监督、财政监督是国民经济的“监测器”和“警示器”等重要观点。系统地分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期间关于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二十年后的今天,对于正确认识和把握财政监督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推动监管局工作向新职能转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的财政监督工作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一、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抓住财政监督本质

  财政监督本质是什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其文章中加以深刻分析与阐述。他提出“财政监督是实施财政政策、规范财经秩序、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政府具体职能的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将财政监督表现形式与政府职能形式相比较,揭示了“财政监督的本质就是政府监督”。财政监督本质的提出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正确认识财政监督职能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既丰富了财政监督的理论内容,又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了实践指导。

  二、推进法制建设,充分认识财政监督高层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到“从国外经验看,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财政监督,日本、瑞士、德国等国家还把财政监督职责写进了宪法条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财政监督职能不断得到加强。新时期,我国财政监督法制化特征也愈加显现。新《预算法》于2015年开始实施,意味着财政监督由对“财政资金取用、绩效的监督”上升到对“国家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和决算整个过程的监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将财政上升到了国家治理的高度,进而确立了财政监督的高层次地位。我国财政监督职能高层次地位日益显现,财政监督的重点也不断强化,逐渐融入到了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作为财政监督的执行主体,我们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也要积极主动提高法治素养,杜绝一切监督随意性。

  三、加强政治统领,勇于扛起财政监督新使命

  财政职能主要为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经济稳定和发展。公帑不可靡费,财政监督对于财政职能的正常运转,保障财政政策执行、严格预算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防治理腐败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财政监督主要是财政部门代表国家以政权行使者和国有资产所有者的双重身份,通过对财政收入、支出过程及效果的监督,来规范财经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确保国家经济政策的落实”,财政监督实质上是对权力运用要素和过程的制约监督制度。中央编办文件对监管局的职能定位,则直接点明了新时代财政监督的新使命。那就是要首先要立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政治统领下规范地方财政运行、约束部门预算编制、防控隐性债务风险、做好行业会计监管、维护财经纪律等。

  四、依法履职尽责,准确把握财政监督新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加强财政监督的重要意义,即:“加强财政监督,不但可以保障财政资金的正确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果,而且可以发挥国民经济‘监测器’和‘警示器’的作用,及时分析和反映国民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政府制定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新时代赋予了财政监督新的职能定位和任务要求,就是将原有的财政监督扩展到财会监督,并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财政监督是监管局的天赋职能,依法履职尽责,提高监督效益,我们当仁不让。

  五、立足服务属性,积极开创财政监督新作为

  在财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财政监督的实践活动从未停止,其公共服务属性也未曾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充分认识到地方财政监督工作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现实问题,他提出“必须改变错误监督观念,在监督工作中紧密围绕经济建设大局,在服务中加强监督,在监督中搞好服务”。新时期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很多改革事项仍需要财政监督提供保障。财政监督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仍应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财政、检查、纪检部门协调配合,提升反腐监督检查能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财政要继续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作用。财政监督与财会监督密不可分,必须立足服务属性,发挥其国民经济“监测器”和“警示器”的作用,服务于社会民生及市场经济,助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