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直面问题 共同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财会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职能定位,认真开展学习调研,探索如何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财会监督中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一、中介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向在陕会计师事务所发放专题征询、问卷调查、电话及网络交流等方式,结合日常了解的情况,调研主要归集了中介机构在自身建设、执业环境、外部监管等方面的问题。

(一)党的建设工作存在不重视、弱化问题。

行业党建工作仍滞后于行业发展,党组织覆盖面较低、党员比例不高、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如,20187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8674家,建立基层党组织3633个;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个人会员24万人,从业注册会计师10多万人,党员人数4.2万人。截至2019年底,陕西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250家,成立基层党组织的106个,占比42%;全省从业人员总数为7183人,党员人数1137人,占比15.8%;从业注册会计师2683人,党员人数229人,占比8.5%。截至20204月,抽查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陕西分所情况,成立基层党组织的有7家,占抽查数的58%,其中所长担任支部书记的有3家;12家事务所共有在职员工1095人,党员人数140人,占比12.8%12家事务所近三年发展党员人数为10人。

(二)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业优势弱化,人才流失严重。十年前普遍是企业财会人员排队到事务所应聘,近几年出现事务所高端人才去企业谋求“高薪酬、高职级”的倒流现象。

二是员工队伍不稳定,无法形成长期的梯队建设。事务所新入职员工经过几年的审计业务历练,一部分就会选择离开中介机构,一些事务所员工年度进出流动率超过百分之十。某事务所,员工近千人,2019年底给在本所工作满十年的员工13人颁发“金质奖章”,给在本所工作达到二十年的员工4人颁发“忠诚员工奖章”,并在全所发文通报表彰,足以说明一些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人才流动频繁状况。各事务所坦言:这些年不缺员工而缺人才的矛盾日益突出,骨干人才不稳定,事务所成了带薪“培训基地”;项目经理之类业务骨干青黄不接,难以形成稳定持续的人才梯队。

三是职工教育投资少,员工归属感不强。大部分中小型的事务所,仅仅依靠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的后续教育替代日常业务培训;内资事务所给员工培训经费支出普遍过低,远低于国际四大所培训费支出标准;一些内资所员工报到就干活,缺少规范的入职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文化培植等无从谈起,导致许多员工只知道干活领工资,不关心事务所文化建设和发展规划,集体荣誉和归属感不强。

(三)追求规模扩张,忽视品牌建设,总分所一体化建设流于形式。

一是重规模、轻凝聚。个别事务所一味做大,简单合并叠加,而内部自成派系、分别核算等,实际上“形聚神散”。如,2013年西安某分所,在总所“强强联合”合并的前提下,先“组合”在一起,两年中陆续分离为三股人马各奔东西。

二是加盟所“留后路”、各取所需。有的事务所一套人马几个牌子,有的地方事务所“加盟”大型事务所后,总所默许其保留原有“有限公司”的牌照,总所要合并数据,分所“留后路”,各取所需。

三是各自为政,一体化流于形式。有的事务所合并后,没有实现业务、团队、管理体系的有机融合,忽视“品牌”培植,总分所一体化流于形式。在近年开展的检查中发现,部分事务所项目资料分散在项目人员手中,未严格及时归集、统一管理档案资料。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不统一,甚至有的审计报告张冠李戴,基础差错五花八门。

(四)内资所大而不强,人均效率不高。

数据显示,2018年内资所前八名与国际四大所的业务收入规模合计数相近,均为168亿左右;内资所前八名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从业人员数量和分所数量则分别为国际四大所的2.94倍、1.67倍和3.32倍;内资所年人均业务收入和从业人员年人均业务收入仅分别为国际四大所的33.41%58.79%。调查发现,陕西的内资所人均创收、劳动生产率远低于国际四大所,规模与效率严重不匹配,甚至事倍功半。

(五)质量控制不严格、流于形式。

检查北京某总所时发现,组成专家组对拟承接项目风险评估无记名投票,两次未通过,再三更换专家就“通过了”;一些事务所为了按期交报告,项目组自己复核、自己审核、自己出报告,后期补办质控手续;一些分所没有内审质控专职人员,忙的时候质控人员、甚至分管所长(合伙人)一起忙业务。

201911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国际四大所及其从业人员2016-2019年上半年受到证监会处罚的次数仅为2家次和11人次,远低于2018年的内资所前八强及其从业人员的66家次和158人次。

(六)市场无序竞争,恶性循环。

事务所普遍反映,一遇到新领域、新项目审计业务,各事务所互相竞相压价,往往是最低价争得,中标后,有的客户还要求将审计费“打折”。调查发现,内资所的审计项目收费往往是接近或低于行业指导收费标准低线,国际四大所一般接近收费标准高线,同样项目规模,内资所收费远低于国际四大所。

(七)行业收费标准脱离实际物价水平,已不适宜。

有的事务所反映,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执行的是陕西省物价局、财政厅2013年的收费标准,该标准中的计件、计时收费标准与事务所实际综合成本偏离较大,已不适应当前实际的物价水平。

(八)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环境存在缺陷。

一些事务所反映,其在西安成立分所已经10余年,仍然被贴上了“外地所”的标签。在承揽新业务时,部门或客户先看是不是“四大”,是不是排名靠前,存在人为设置行业门槛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机制。

(九)《准则》“中国话”“本土化”不够。

事务所反映,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基本是借鉴欧美会计理念,准则的照搬直译导致理解偏差和管理层判断自主权极大,《企业会计准则》句子长、看不懂、难理解是行业共识,希望尽快提高《准则》及相关指南的白话文程度。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注册会计师行业以其专业属性、法定职能实施社会中介财会监督工作,中介机构存在的问题或制约发展的瓶颈,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一)对党建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事务所自身认识上重业务、轻党建。事务所管理层主观上认为事务所是合伙制、民营企业,客观上担心影响业务工作。事务所管理层的导向及员工的认识局限,导致不重视党建,党建弱化。据了解,国际四大某所2019年党员人数占全国员工总数比例为19%,高于内资所比例,值得反思。

(二)缺乏长远发展理念,忽视质量品牌建设。

一是短期行为,缺乏长远规划。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单纯追求规模扩张,提升排名、扩大社会影响力,为抢得业务增加话语权,又不注重质量控制,导致淡化了长期规范建设,总分所一体化流于形式

二是市场盲目竞争导致的恶性循环。一些事务所为了竞争业务恶性压价、不顾成本,再通过压低员工薪酬,减少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教育等投资支出,以数量来追求利益,步入忽视质量控制、忽视职业教育、忽视品牌建设,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反映人才流失,另一方面缺乏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保障机制;一方面反映审计收费标准不适应物价水平,另一方面无序竞争、恶性压价等,形成自相矛盾的状态。

三是行政监管处罚轻、惩戒成本低,一些事务所可能产生“火中取栗”的侥幸心理。

(三)行业管理导向不科学,行业自律需加强。

一是行业管理重视党建引领不够。查看省级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一些省份评选年度党建、党务先进,主要围绕“十强、二十强”等指标,助长行业导向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

二是行业管理导向存在一定偏差。注册会计师协会以收入导向的排名方式,导致会计师事务所注重收入排名,甚至虚增收入,加之市场准入看重排名,驱动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和合伙人过于看重短期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业服务综合价值。

三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频频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未见行业监管的明显作为。调查发现,行业自律机构受人员力量的局限,常忙于日常业务,且缺乏行业监管方式创新,行业自律效果不明显。每年各事务所按照收入一定比例向行业管理部门缴纳会费、保证金在既要收费、又要监管的矛盾心态和顾虑中,行业监管作为少。

(四)行政监管需要反思。

目前,财政部门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手段还是以轮查为主,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三年轮换检查一次,其他会计师事务所五年轮换检查一次。受行政监管力量及覆盖面的局限,日常监管不到位、动态了解不够;专项检查缺少中长期计划,年度计划临时下达、赶进度,成效少、震慑弱等;创新监管方式少,借鉴学习、主动作为不够;调研不深入,不能及时反映行业呼声。

三、意见及建议

1980年,国家恢复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经历了风雨兼程的改革四十年,从挂靠单位到脱钩市场化、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及国际化,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倾注着财政人的辛勤汗水。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42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专业服务,全行业收入超千亿元,全国从业人数40多万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社会财会监督的重要力量,在国家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和国际化趋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遇到的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财政部门作为会计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此不能放任不管,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要契合党的监督体系,我们应该当好服务者、参谋者、助推者共同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而努力。

(一)强化党建工作,筑牢党的阵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履行法定职责,是财会监督社会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规模及发展潜力巨大,大部分员工为青年大学生,会计鉴证服务业务广泛涉及企事业单位、国计民生、信息安全等众多领域、各个角落。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尤显重要,实现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会监督体系。

(二)打造中国注册会计师品牌。一是规范事务所合并行为,杜绝一个所保留多个牌子的行为;二是加强管理层治理,树立长期发展理念;三是有效实现总分所一体化,强化质量意识,严把质量控制关;四是借鉴国际四大所职业教育理念,加强员工职业培训教育,有必要提倡员工教育支出的最低限额制。注册会计师证及签章都冠以“中”字头,需要真正名符其实,打造国家品牌。

(三)主动作为,提升行业自律监管成效。一是发挥政治引导力,加强行业党的组织和从业队伍建设;二是改变以收入为导向的排名方式,应当建立科学合理、以业务质量控制为主要指标的多维度综合考核机制;三是加强行业自律监督,减轻行政监督负担,减少中介机构的社会负面影响。

(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建议在制定完善准则时,除要广泛征求行业内部人员修改意见外,还应主动征求汉语言专业专家意见,通俗易懂,减少歧义;二是通过限定审计收费最低限价,约束会计师行业业务恶性竞争,将恶意压价视同“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行政干预,从而规范净化会计师行业的执业环境。

(五)探索行政监管新思路。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实现“抓早抓小”、及时纠偏,充分运用走访、约谈、提醒、警告等手段,体现管在日常;二是制定监管中长期计划,突出专项检查成效利用。制定会计监督中长期及年度计划,提前谋划、时间服从质量,加大检查成果利用,扩大执法震慑力;三是业务式监督,深化监管工作。提升专业能力,以准则的要求,以注册会计师人员执业的思路模式开展监督工作,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借鉴审计工作模式,通过深度“解剖麻雀”、成果利用、跟踪问效,以点带面、提高监管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