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立足新职能 谋划新思路
推动预算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5月13日 来源:财政部陕西监管局

  自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以更大的政治担当,积极谋划新思路,有效探索新举措,持续注入新动能,不断助推预算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组织学习研讨,提高预算监管站位

  陕西监管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讨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中央编办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及工作指引等文件,深刻领会党中央设立监管局的战略考量、决策部署和职能内涵,有效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政治站位和监管视角;同时,按照将监管局职能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的总体要求,确立了“以夯实部门预算编制数据为切入点,以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监控为主线,以提升决算编制质量为闭环”的全链条预算监管思路,有效促进预算、执行、决算三个关键环节监管信息的有机衔接,让预算监管工作不再局限于对具体数据的核实,而是站位在财政预算管理层面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重大政策,夯实预算管理基础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规范部门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刚化预算约束,行简约、倡简朴、戒奢华,有效提升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如,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中,核减预算单位实有人数占上报总人数的0.52%,核减规范津补贴需求占上报总需求的2.52%,核减公务用车购置指标占上报总指标的3.48%等;在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中,2019年及时发现纠正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支付方式不规范、财务会计核算不规范、代理银行违规支付资金、违规发放工资和津补贴等问题;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中,发现并纠正问题涉及金额近亿元;客观全面真实评价并反映了基层预算单位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和执行效果,为加强预算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优化方式方法,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面对预算监管工作相对集中,时间、人员有限,流程不够规范等困境,一是坚持“1+X”工作模式,提升监管效能。如,在开展部门决算编制审核中,同时对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陕西省气象局预算执行、授权支付问题整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会计核算、银行账户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核。二是完善审核流程,降低监管风险。如,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中,探索设计了《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意见表》,按照“处内初审人员提出初审意见、处内负责人复核、分管局领导审批”的流程实行分级审核审批制,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弥补了预算审核一体化系统中无法审批留痕的缺陷。三是利用信息技术工具,提升监管效率。如,充分利用决算审核功能模块,快速审核决算报表数据间的勾稽关系、逻辑平衡、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会议费超预算、错填数据等问题;充分发掘办公软件电子表格的数据透视、查询函数和插件等功能模块,快速透视、筛查预算单位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账账和账表不相符等问题。

  四、坚持问题导向,调研预算管理政策

  为有效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靠近一线优势,陕西监管局积极开展部门预算管理政策调研,全方位当好财政预算监管的“探头”、“哨兵”和“参谋”。如,2019年对25户中央预算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虽然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基层得到进一步细化,但也存在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高、绩效指标体系设计不科学、绩效评价方法需改进、绩效评价结果分析应用不足等问题。此外,还对51户中央预算单位近千亿元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调研,着重调研了解资产管理现状、资产管理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以及调研发现的五方面18项资产管理问题等。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鲜活材料和翔实依据。

  五、跟踪问效整改,营造良好财经秩序

  为有效规范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陕西监管局严格履行对预算管理的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加强对监管问题的督促指导,密切跟踪整改,有效堵塞管理源头和政策制度层面漏洞。如,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重点跟进了部分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监控和预决算审核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求预算单位提高认识,从全局角度考虑,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彻底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整改,实现标本兼治。预算单位高度重视预算监管发现的问题,部分预算单位及时退回了违规资金、调整了财务账表、完善了财务规章制度,进一步维护了财经法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六、抓好作风建设,践行监管服务理念

  在监管工作中,陕西监管局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坚持依法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管理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如,陕西监管局建立了基层预算单位QQ和微信工作群,公开了服务电话和邮箱,多次主动上门宣讲部门预算规章制度,“问诊把脉”预算管理问题,及时为预算单位的预决算编报、授权支付、直接支付、账户管理和会计实务等问题开出良方。同时,严格工作纪律,推进作风转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精神,树立了廉洁自律、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形象,受到了驻陕中央预算单位的普遍认同和赞许。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