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加强理论学习 争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青年先锋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指导检查,通过加大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在财政监管工作新征程上主动担当作为。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工作发展进步。通过学习,教育青年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正确解读新时代党内各项法规政策,在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树立高线、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加强党性修养,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通过学习,教育青年党员熟悉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以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斗争的伟大历程,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主动奉献新时代。通过学习,教育青年党员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和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学习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税金融政策法规,适应监管局新职能,拓宽工作思路,找准职责定位,推动工作发展。

  二、坚持质量优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于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寄语犹在耳畔,掷地有声。5月12日,在陕西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浓厚学习氛围中,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进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局机关党委号召全体青年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按照刘昆部长关于加强新时代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论述,通过理论小组的学习,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学习小组的活动坚决反对和摒弃“形式主义”,让每一次的学习都有所收获。青年干部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相互取长补短,增进沟通交流,既要有政策理论的研读,也要有思想火花的碰撞,把理论学习和当前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让学习小组成为拓展工作思路,交流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工作成果的小平台。理论学习小组实行“四个一”机制,即每月集中开展1次学习,每季度组织1次交流研讨发言,每年组织1次理论知识考核验收,每年度向局党组和机关党委汇报1次学习成果。通过小组学习,充分调动青年干部想干事、敢担当、勇作为的热情,通过小组学习成果的推广和转化,使青年干部的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在更大范围和程度得到应用,在全局掀起谋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潮。

  三、坚持高效务实,切实做好“结合文章”。青年干部理论小组的学习紧跟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围绕当前财政中心工作,围绕一个阶段的财政监管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学习研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的先进性,使青年干部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勇挑重担,勇当先锋。2020年的学习,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奋斗目标过程中,发挥好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作用进行研讨;围绕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中,上下联动,充分利用信息监控平台,履行好专项扶贫资金监管职责上进行深入探索实践;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政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探讨交流工作进展成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就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地方财政运行和经济趋势分析等工作,利用大数据、云数据强化日常非现场监管,实现常态化监管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议。真正做好“结合文章”,不空谈理论,不脱离实际,不发空言妄言,不讲虚话套话,使每位青年干部通过小组学习都能学有所获,把学习小组逐步打造成锻炼干部、培养干部,推进全局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