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

  为积极落实中央文明委和陕西省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创建。近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开展了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实践行动。

  一、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制定印发了《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在全局宣传“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具体安排、工作要求;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利用 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宣传公益广告;在机关食堂张贴“拒食野味”“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光盘行动”“餐饮安全”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桌牌。扩大“文明餐桌”行动知晓面、影响力、参与率,让“文明餐桌”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党员干部示范,倡导文明用餐。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全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文明餐桌”实践要求,在公务接待、食堂用餐、亲友聚餐、家庭就餐中带头拒食野生动物,带头推行“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带头执行“光盘行动”,做好“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带动干部职工、身边亲友、周围群众自觉响应、广泛参与。

  三、加强日常管理,做好舆论监督。进一步健全机关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杜绝“野味”进后厨、上餐桌,做好“分餐分食”“公筷公勺”等硬件配备,力争做到“明厨亮灶”;指导食堂按需供餐,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食,最大限度减少食物浪费。设置投诉电话,鼓励干部职工对“文明餐桌”实践行动进行监督,对不文明就餐或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部门和个人,及时当面提示,对整改不到位的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