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财政持续发力 保障班列开行
支持陕西“三个经济”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积极与所在地财政部门对接,宣传中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预算资金的及时拨付,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促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等政策措施,同西安市财政局和国际港务区财政局共同研究,怎样使财政资金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用足用好省上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政策,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截至4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979列,同比增长130%,运送货物总重78.2万吨。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均居全国前列。

  为了将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陕西监管局、西安市财政局和国际港务区财政局一方面加强与中铁联集合作,引导企业积极使用长安号回程班列,积极做实做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另一方面开辟货车绿色专用通道,实行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模式,提高效率、降低费用,有效克服疫情影响,班列开行仍旧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陕西监管局、西安市财政局与国际港务区财政局持续保持紧密对接,加强与陕西省财政厅的协调沟通,坚决执行中央规范中欧班列补贴政策及省上支持“三个经济”发展政策,加大市、区级资金统筹,按照省、市、区1:1:1的比例,及时足额落实市、区级财政配套资金。特别是国际港务区财政局坚持24小时值班,根据班列开行情况,对相关款项随到随办,加快资金预拨,疫情期间累计预拨班列补贴资金5亿元,有效保证疫情期间“长安号”疫情防控及开行资金需要。

  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11月28日首发以来,经过7年发展,已常态化稳定开行西安至欧洲、中亚、西亚等15条干线,承载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德国、波兰、俄罗斯等19个国家的货物贸易往来,基本覆盖丝路沿线主要国家和货源地。2018至2019两年累计开行3368列,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发布的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中欧班列长安号一直名列全国第一,吸引了京东、网易考拉、蜜芽宝贝、丝路城等大型进出口电商及高质量加工贸易、原材料供应等上下游50余家企业聚集,形成了以电子产品加工为主导,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出口市场的产业聚集地,国际港务区进出口贸易额近年来持续保持25%以上增长。据统计,自2013年开行以来,省、市、区财政累计下达补贴资金30.71亿元,持续、规范、有力地保障了中欧班列开行资金需要。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陕西监管局将认真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支持西安港口岸建设及运营,不断完善口岸功能,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继续为陕西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作出财政部门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