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成功联网“陕西省财税关库对账系统”

  为更好地履行职责,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借助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发的收入对账系统,积极搭建与财政、税务、海关、国库等部门的信息平台,近期正式接入“陕西省财税关库电子对账管理系统”,监管工作信息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为后续监管工作信息化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一、协作共建积极推动信息系统对接工作。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是“陕西省财税关库电子对账管理系统”的发起和主要建设方,开发该系统主要是为了便于财政、税务、海关等征收机关与国库实现相关收入数据信息的查询核对,改变依靠人工传递报表、收入对账存在的低效重复等不足,提高收入对账业务的效率,同时实现财税关库收入信息共享互通。财政部陕西监管局高度重视,安排业务处室和办公室配合,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指导帮助下,积极主动与电信部门联系,办理专线接入、系统对接、用户设置、调试运行等事项。通过近3个月的努力,完成系统对接,实现了与财政、税务、海关等单位同步上线运行的目标。

  二、借助信息系统更好履行中央收入监管职责。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赋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监控属地中央收入征管和执行情况,征收和监缴部分中央非税收入、国有资本收益,监督国家金库办理属地中央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退付等职责。通过接入“陕西省财税关库电子对账管理系统”,陕西监管局和财政、国库、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搭建了基础平台。在系统联网初步阶段,通过实现地方国库中央级收入网上对账,收入月报查询等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为陕西监管局实施中央预算收入监管、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趋势分析等工作,提供了稳定、真实的数据来源。

  三、依据法定职责不断提升信息系统使用效益。监管局履行调查了解地方财政收入征管、关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监控中央收入征管和国库办理中央预算收入收纳、划分、留解、退付等职能,亟需与税务机关、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搭建新的工作平台,特别是信息化平台,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监管要求,切实提高监管质效。在实现信息系统对账的基础上,有利于利用该平台,实现中央和地方留抵退税调库、中央地方分成的增值税退税、非税收入退库等监督,通过系统邮箱实现和地方市县财政国库等部门的数据传送,办理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收入划转调库审核等工作,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提高办理效率,减少市县财政部门往返传送资料频次,为基层部门减负,提升财政监管局监管服务工作水平。

  “陕西省财税关库电子对账管理系统”的开通,是陕西监管局主动与其他监管部门实现信息联网的成功实践,是监管工作信息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下一步推动实现和地方财政部门的信息联网积累了实践经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