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增强自主履职意识 提升财会监督能力水平

  为了更好的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财政部近日下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强顶层设计、落实职责分工、压实履职责任三个大的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对监管局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的一系列措施意见,为监管局更好的发挥职能,提升监管能力水平,进而推动构建现代化财政管理机制,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陕西监管局监管五处全体同志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本职工作畅谈思路,倍感鼓舞、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一、充分认识发挥监管局自主履职能力的重要意义。

  增强监管局自主履职能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将财会监督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对财会监督做出了新定位、提出新要求,为做好财会监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对监管局这支财会监督主力队伍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财会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找差距,补短板,健全完善中国特色财会监督体系。

  二、为监管局自主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意见》中为监管局提升自主履职能力做出了充分的部署和安排,为监管局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程丽华副部长为召集人,另外三名部党组成员作为副召集人,部预算司、办公厅、人教司、监督评价局等核心司局作为成员单位,体现了部党组对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则体现了部党组从监管局履职的角度,压实相关司局责任,合力破解制约监管局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综合性问题,推进监管局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优化监管局管理机制,强化监管局履职支撑保障。制定“负面清单”则厘清了监管局职能边界,确保监管局自主履职不越位不缺位。建立综合考核机制则能准确反映监管局工作成效,更好的激发监管局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此外,《意见》还涉及监管局工作经费、信息化水平、内控建设、干部队伍等基础性内容,为监管局强化自主履职构建保障机制。

  三、增强自主履职能力是对监管局的必然要求。

  监管局作为党政部门,必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意见》中明确要求监管局要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始终保持“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和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监管局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有效落实高质量开展自主履职工作的目标。

  为了保障监管局自主履职,《意见》中提出要构建与监管局新职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着眼更好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统筹谋划监管局工作,科学统筹监管局工作力量,特别提出要严控委托事项,推动监管局工作加快向法定固有模式转变。

  部党组对监管局寄予厚望并规划了光明的蓝图,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监管五处全体干部在讨论中一致表示,一定不能辜负部党组的信任和重托,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部党组和局党组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要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努力攻坚克难,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在监管局新的征程中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