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精心组织 细化流程 稳步推进“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陕西监管局扎实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工作。

  一、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多方面、多层级“财、物、人、事”,资金清算工作极为复杂。陕西监管局自2017年初就与省市财政部门和各企业取得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开展专项调研,为清算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今年,陕西监管局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工作列入监管局重点工作计划,由党组成员牵头,监管四处具体组织实施。一方面安排专人与省财政和企业保持联系,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及时掌握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另一方面,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财政部、国资委相关政策文件、许宏才副部长在工作视频培训会上的讲话及胡成玉副司长培训视频课件等。根据财政部、国资委对清算工作的安排,陕西监管局印发了《关于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的通知》,明确清算审核范围、清算审核时间、清算审核的主要内容、清算审核时企业需要提供的资料、审核工作程序以及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清算审核工作。

  二、细化流程,确保质量。陕西省“三供一业”涉及125户企业、补贴资金80亿元。为了提高审核效率,陕西监管局对审核流程进行了细化规范,并制作了审核流程图,将清算审核工作划分为资料审核、实地检查、出具审核意见等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在资料审核阶段,对涉及企业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物业五大类别重点核实分离移交协议、资产划转清单管理职能划转协议、资金划转台账、完成户数、改造完工程度五项清算指标。在实地检查阶段,重点核实职能和资产移交划转真实性,盘点五大类别的户数准确性和完工程度。出具审核意见阶段,根据资料审核和实地检查,准确填报清算报表、出具审核意见。

  三、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在前一阶段审核工作中,陕西监管局发现各涉及企业存在主要问题包括:维修改造工程进度慢,大部分企业未全部完成;提供的资料不够完整,在审核过程中难以确认维修改造户数; 2015年前已经实现社会化管理的部分企业天然气项目资金统筹至“三供一业”其他项目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对不能完整提供资料的责成补充资料,直至达到清算条件要求;对确认工程全部完工的标准、企业清算范围认定、企业类型的认定等疑问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对重大政策性难以把握的问题及时形成专题材料请示财政部。

  结合前一阶段工作,陕西监管局将继续严格执行工作流程、统一审核标准,以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为企业减负、保证资金安全为工作目标,认真履职,稳步推进,确保清算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说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刘总.jpg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