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提升监管质量 深入开展消费税退税实地核查

  审批退付中央预算收入,是财政部监管局的一项日常工作职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成品油消费税先征后返有关政策规定,近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对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集团”)2019年以来申报的生产自用成品油消费税先征后返相关资料进行了实地抽查,主要了解申报资料的真实性、生产自用成品油日常管理和使用情况、退税资金会计核算情况等,并对延长石油生产自用成品油内部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提出规范要求。 

  延长石油集团申报消费税退税主要有三个主体,分别是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油田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油气勘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钻井工程有限公司。此次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核对账表等多种方式,对油田公司及部分采油厂成品油消费税退税申报资料的真实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进行实地核查,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自用成品油内部管理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上,油田公司反映:今年以来,受疫情蔓延、油价暴跌、市场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制约,各类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较大,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对此,油田公司从生产运行、投资概预算、人工薪酬、产品销售、亏损治理、成本费用控制等6个方面提出35条应对措施,确保企业在逆境中保持平稳运行。同时,通过享受生产自用成品油消费税先征后返政策取得的税收收入返还,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对企业有序生产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9年以来,在生产自用成品油日常管理中,油田公司加强财务报销审核,要求各采油厂从源头解决成品油外流、自用成品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油田公司下辖12家采油厂,以杏子川采油厂为例,将车辆加油信息与加油站电子系统相关联,所有车辆的加油品类、用量、金额、作业用途、加油时间等在加油站汇总填报成品油管理台账,通过加油站汇总—用油部门核对—生产运行调度部门审核加油明细—财务部门审核报账单据的四级审核模式,逐级审查核对,确保成品油使用分类准确、金额真实。各采油厂每两个季度向油田公司报送一次自用成品油消费税返还资料,经公司财务资产部审核后,报送集团公司财务中心汇总申报。 

  通过实地核查,延长石油集团生产自用成品油先征后返基础资料填报完整、内部管理基本到位,档案管理比较规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完善:一是加快修订集团公司内部生产自用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办法,健全内控机制,统一申报流程,进一步规范所属油气田企业的生产自用成品油管理;二是加强基础资料管理,各加油站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必须按要求备注作业用途,区分生产用油和非生产用油,并严格实行单独会计核算;三是科学测算外协用油的数量,严格划分生产用车和非生产用车,切实加强成品油台账管理;四是规范财务基础管理,统一申报资料的格式、单位名称及备注要求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