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实地核查 精准帮扶助力企业退税及时到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减税降费精神,切实减轻宣传文化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近期,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对安康、西安部分宣传文化企业集中开展实地审核。针对企业反映的在申报退税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具体情况,从退税政策解读、申报程序、办理流程、资料准备、会计核算等多个方面给予指导和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在年底前尽快完成上一年度及本年度1至3季度退税申报,确保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一、严格执行政策,把好资金审核关口。实地核查中,按照“严格规范、权责明确、强化服务、廉洁高效”的原则,关注细节、把握重点,从政策要求、资料清单、审核要点等方面严格控制退税范围。在日常审核申报要件标准化、审核要点格式化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调阅企业营业执照,验证企业性质,确保其退税资质的合法性;查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应交增值税明细等相关财务数据,与其增值税纳税申报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确保企业缴纳税款的真实性、完整性;抽查出版物销售清单、报刊征订单、进项税发票等原始退税资料,确保退税申报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合理性。通过实地审核,进一步明确了审核重点,对企业申报退税的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为把好资金审核关口,进一步提升审核质量打下扎实基础。

  二、以退税审核为抓手,认真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实地审核中,坚持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会计规范的原则,以增值税退税审核为抓手,对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能。通过调研座谈、核查会计帐表、调阅会计基础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账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对审核中发现的会计核算、财务资产管理等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具体财务人员进行探讨交流,摸清情况、剖析原因,对企业改进财务管理、完善会计核算、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企业退税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三、积极践行转型要求,寓监管于服务。增值税退税审核既是监管局履行财政预算监管的一项日常业务,也是监管局职能转型后强化服务的重要窗口。陕西监管局在退税审核中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发挥驻地优势,履行监管职责,积极落实宣传文化企业退税优惠政策。一方面推进非现场审核规范化建设,通过清单管理、标准审核,提高企业申报资料的通过率;另一方面,针对个别企业政策理解不清晰、申报时间跨期、经办人员业务不熟悉等特殊情况,通过实地核查,不仅加大了退税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又结合企业的特殊情况做好答疑解惑,积极协调地市财政部门办理企业退税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付到企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