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做实做细青年干部理论小组学习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补齐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短板,更好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开展,2020年4月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正式组建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指导和检查。2020年学习小组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学习动作,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取得较好学习效果,得到局党组充分肯定。

  一、明确学习目标健全学习机制。小组学习伊始,就明确了学习目标,即:加强理论学习争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青年先锋。提出三个方面具体学习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质量优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三是坚持高效务实,切实做好“结合文章”。明确2020年的学习,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奋斗目标过程中,发挥好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作用进行研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就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地方财政运行和经济趋势分析等工作,实现常态化监管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议。真正做好“结合文章”,不空谈理论,不脱离实际,不发空言妄言,不讲虚化套话,使每位青年干部通过小组学习都能学有所获。小组提出坚持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提前拟定学习提纲保证学习效果、注重交流和实践提升学习成效、强调学习纪律明确组内分工等学习效果保障机制。

  二、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学习动作。自5月份开始,小组共组织开展8次学习,其中集中学习4次,安排自学1次,学习交流发言2次,走基层现场学习1次,另按要求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最新重要讲话和理论成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小组成员轮流领读领学等方式,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掌握最新思想和理论动态。二是学习中央、部党组对党员干部、青年干部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方向的规范性文件和讲话。先后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刘昆部长在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要求青年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青年干部工作和努力的方向。三是学习党的决议决定及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讲话文章。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刘昆部长七一党课等,确保小组学习和财政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在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开展上。四是扎实开展学习研讨,使学有所思学有所获。10名青年干部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己学习体会最深,思考认识最全面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五是走基层开展红色教育和实地体验式学习。在建党99周年之际,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赴山阳县开展“庆七一,助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调研高标准吊袋木耳大棚项目,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和带贫益贫情况,听取防返贫机制的经验交流,对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六是验收成果集中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答题测试,10名成员均成绩合格,按要求完成了小组规定学习动作,也为2020年小组学习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拓展学习思路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学习,全体青年干部充分认识到,学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一起,不断涌现出新的理论;财政工作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不断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措施。要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中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唯有坚持学习,积少成多,以量变促质变。小组严格落实学习报告制度,近期,向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提交了书面学习情况报告,得到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在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并基本采纳了小组提出的请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到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讲课,对小组人员构成进行动态管理,适时组织开展走基层实践学习等建议,表示局党组在各类资源上支持青年干部理论小组的学习。同时局党组也对小组今后学习提出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理论小组的作用,在专项工作、信息工作等方面,发挥青年干部思想活跃、知识新、动手快等优势作用,整合资源,多出高质量的信息和调研报告。在组织开展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工作实际,选好主题和方向,深入基层察实情,发挥好实践调研工作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