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落实财政部“三保”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协同构建“三项业务”联动监控机制

  地方“三保”、财政资金直达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工作(简称“三项业务”),是关系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问题,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财政更可持续的关键所在,是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完成的“硬任务”。2月5日,财政部召开“三保”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统筹做好“三项业务”,尤其是做好财政“三保”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路径。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三保”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三项业务”联动监控机制,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财政中心工作,全面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兜牢“三保”底线。

  一、更加注重以“政”领“财”,坚持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领联动监控机制建设

  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总结“十三五”时期财政工作的规律性时指出:要注重以“政”领“财”,把准财政工作方向,切实把党中央交给的“责任田”种好管好。陕西监管局将坚决遵从这一要求,把以“政”领“财”的规矩贯彻落实到建设联动监控机制之中。一是制定联动机制时,坚决保持与中央精神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联动监控机制全面覆盖“三项业务”;二是执行联动机制时,坚决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更高效;三是完善联动机制时,始终体现党中央要求的与时俱进,确保联动监控机制有利于促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更加注重发挥联动机制的耦合效应,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筑牢“三保”底线

  “三项业务”是“老文章”,也是“新课题”。陕西监管局将按照在守正中求创新、在创新中固根基的思路,统筹构建监控机制。一是安排工作时,坚持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实现“三项业务”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形成合力。二是监控过程中,统筹运用库款监测预警、直达资金监控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强化系统间的数据对比和整体分析,形成常态化监控的“大平台”。三是监控内容上,统筹把握。优先在财政运行困难和民生保障能力存在短板的区域推动“三项业务”联动监控,防范“三项业务”之间,尤其是直达资金与地方政府债务领域存在的风险向地方“三保”领域的转移,确保地方“三保”不穿底、不破窗。

  三、更加注重精准监控,实现“三项业务”监控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职责

  陕西监管局将立足陕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控,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地方“三保”方面,密切关注“三保”标准、供养人员、财力保障以及财政收入质量等情况,对财政运行困难地区,尤其是“三保”财力保障能力不足地区,研究提出民生政策过高承诺和过度保障退出建议,在陕西省政府的支持下督促整改。财政直达资金方面,以增强资金绩效为目标,实施分配、拨付和使用的全过程监控,重点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控,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实际支出与项目建设和民生需求同步。地方政府债务方面,增加对债务规模大、风险程度高地区的动态监控和现场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行为。同时,密切关注媒体报道和网络舆情,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及时主动地向财政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报告。

  下一步,陕西监管局将结合《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指引(2021)》确定的监管重点,有针对性、分步骤地健全完善联动监控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