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精心组织 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当前涉企乱收费突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

  一、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陕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检查工作,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安排部署,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检查工作要求。一是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组织牵头处室深入学习财政部《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检查对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的重要意义,把规范涉企收费、严查违规行为,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为扎实开展检查夯实思想基础。二是加强查前培训,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交流分享等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中央近年来出台的涉企收费相关政策文件,梳理文件内容和时间节点,进一步提升检查组的政策水平,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重点,增强检查工作的行动自觉。

  二、主动沟通协调,夯实检查基础。一是按照《通知》要求,及时与陕西省财政厅联系,了解陕西省及各地市2018年-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收集详实的财政收支数据资料,将各个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入进行分析比对,根据非税收入规模、增长变化异常等情况,结合近年来对陕西省减税降费检查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综合研判,科学确定检查对象。二是根据选定检查对象的实际情况,结合检查组成员业务特长和擅长领域,制定具体详实的检查方案,合理划分检查小组,提前设计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明确阶段目标,强化责任分工,强调任务节点,保障检查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注重查调结合,加强成果提炼。在拟定的检查方案中,坚持检查和调研并重。一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全面收集佐证资料、充实工作底稿,坚持组内集中研究、集体讨论、反复论证,对疑点复杂问题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做到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证据链条完整,经得起反复检验。二是在完成检查任务的基础上,要重视检查成果运用,及时汇总分析财政部门在涉企收费管理和减税降费执行中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聚焦影响涉企收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和根源,切实做好检查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后半篇文章,为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建言献策。

  四、突出程序合规,严明工作纪律。一是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会计监督检查操作规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查前准备、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强调检查流程到位、程序合规。二是建立现场检查纪检廉政监督机制,所有参检人员强化职责分工、增强团队意识、强化纪律要求,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检查,自觉接受廉政监督员对执行廉政纪律的监督,防止“灯下黑",自觉维护财政监督队伍良好形象,保证规范高效完成此次检查任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