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学党史 悟思想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监管工作全过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按照局党组制定的《陕西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学习刘昆部长动员部署讲话和部党组、局党组工作要求,研究细化支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集体研讨和交流心得相结合,主题教育和监管工作相促进,围绕“教育”目标,夯实“学习”基础。立足职能职责,把学党史、悟思想与财政监管工作合拍共振、深度融合,坚持群众路线,树牢公仆意识,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关注民生政策执行效果,着力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自觉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进企业、进社区,倾听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意见。在近期开展的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补助资金审核中,我们在重点审核地方各部门报送移交人员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尚未移交或未全部移交退休人员的中央企业,调查了解企业退休人员管理现状、统外费用及企业年金分类处理情况、移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选择部分社区,了解落实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保障情况、是否达到政策要求的接受标准、倾听社区管理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呼声。通过广泛听取企业、社区、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察民情、访民意,及时反映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监管局“探头”作用。

  二、转作风、走基层,反映普惠金融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及重点人群就业的冲击,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国家出台一系列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政策,在“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审核中,我们深入基层一线,选择部分县(区)基层金融机构,重点围绕政策执行情况展开调研,分析地方人社部门落实政策情况、金融企业贷款发放情况、政策执行效果及金融机构风险情况等,同时加大普惠金融政策宣讲,扩大政策影响,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受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确保积极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三、抓整改,求实效,落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政策执行。2020年,陕西监管局在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气)及物业管理(三供一业)资金审核中发现部分企业“三供一业”尚未全部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程进度缓慢、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省领导批示,要求陕西省国资委负责整改落实,我们将继续跟踪整改结果,切实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三供一业”改造真正达到有利于减轻国有企业负担,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企业职工居住环境的目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