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养老医保民生政策落地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近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立足工作岗位职责和省情民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城乡居民医保、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组成若干工作小组深入基层单位、农村社区开展审核调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操心事。

  一、实地调研解民情。召开财政、人社、税务等省级相关部门座谈会,充分听取部门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赴西安市周至县、汉中市洋县等区县实地走访医保、养老经办部门及15个村组,查看城乡居民医疗报销政策和流程,核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情况,听取基层群众看病、报销的难点、堵点,了解关于城乡居民医保、养老政策的建议和群众所思所盼。

  二、政策宣传暖人心。为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政策制度,工作组的同志深入多个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座谈交流,查看健康档案、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政策宣传情况。他们走村入户,实地问询医保和养老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基本公卫政策的开展效果。面对面向村民宣传国家最新的医保和养老政策,提高村民对党中央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便民服务显初心。工作组的同志将调研中所听取的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建议地方进一步简化养老保险办事流程,着力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汉中市充分听取我局建议,经过地市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将该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合二为一,缴费即参保。调整后,既可以减少办事群众的跑路次数,也可以简化镇村工作程序,缩短办事工作日,让老百姓更加快速、便捷地享受到老有所养的惠民政策。

  四、问题导向促整改。围绕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和政策效用,将现场审核和非现场审核相结合,重点对抽查市县上年6月底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和城乡居民个人实际缴费情况、年底中央及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拨付情况等展开审核,对60周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实际发放的基础养老金人次数、标准和金额等进行确认。就审核中发现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重复参保、城乡居民参保人数申报数与业务系统不相符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开展参保人员信息比对清查和整改工作,剔除医保参保“水分”,不断提升民生政策效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