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推动“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效落实

2021年6月21日 来源:财政部陕西监管局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分工以及财政部具体工作部署,在权力“减法”和服务“加法”方面采取切实举措,实现财政监督工作与服务市场主体及人民群众有机融合,激发监管局职能升级的“乘法”效用,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效落实。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确保有效履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职责的前提下,把该“放”的权力坚决彻底地放到位。认真梳理划转审计署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等职能,以及划转税务局的农网还贷资金、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等非税收入的征管权限,并对照财政部明确的26项细化工作职能,压实监管职责,厘清与审计署、银保监、证监、税务等中央监管部门以及地方财政部门的职责边界,凸显出监管局的主责主业,发挥就地优势,提升监管成效。

  二、以促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为根本,完善监管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坚决把该“管”的事项管起来管好,寓“管”于“服”。重点完成内控制度建设,完善行政审批流程,实现审批业务“只跑一次”或者“上门服务”。依据职责法定原则开展监管,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已授权依法为”的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查群众所需、问群众所急,把群众最关注的事项优先向财政部报告反馈,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在监管方式上,充分利用财政部和地方相关部门向监管局开放的14个信息化系统,实施网上监测,加快监管方式转变和监管效率提升。同时,探索建立财政直达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打通服务基层、接近群众的渠道,充分体现监管工作服务群众和基层的理念和特点。

  三、将监管业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以“服”促“管”。扎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监管业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推动陕西省各级政府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不合理税费负担。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监控工作要求,以就业补助资金为重点,调研基层“稳就业”工作情况,针对就业补助资金分配和支出进度偏慢等问题,督促地方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提升质效。持续关注库款保障水平、暂付款余额等影响地方财力运行的关键因素,采取函询、即时通讯等现代技术手段,深入了解和掌握财政运行态势,督促基层政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