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紧抓四个关键点
做实做细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工作

  截至2021年5月末,全国地方债余额27.2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4万亿元,专项债务13.7万亿元,专项债占比已经超过一般债,成为地方政府债的主要组成部分,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备受社会关注。2021年6月28日,财政部印发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对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的重要举措。监管局被授权对各地区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监管,应当立足属地监管职能,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从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结果运用等四个关键点出发做实做细专项债绩效管理。

  一、紧抓项目入库这个起点,做好事前绩效评估。在项目入库环节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关口前移,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入库的必备条件。结合相关预算评审、立项可行性研究和项目审批,对项目建设投资的合规性与成熟度、资金来源和到位的可行性、收入成本收益预测的合理性、筹集资金需求的合理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重点关注项目的必要性、公益性、收益性,以及未来年度偿债能力、风险防控等情况。

  二、紧抓资金评价这个基点,做细绩效目标管理。以绩效目标为导向推进实施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作为安排专项债券资金的重要依据,尽可能细化量化,有效反映专项债券资金的预期产出、融资成本和偿债风险等。重点关注偿债资金来源、项目收益平衡等反映偿债能力、风险防控的目标和指标,作为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三、紧抓资金使用这个重点,做实绩效运行监控。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对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实行“双监控”。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管,开展全生命周期跟踪问效。在项目建设期,侧重项目决策、管理和产出等,在项目运营期侧重项目产出和效益等。对严重偏离绩效目标或无法实施的项目及时纠偏纠错,以确保预期的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四、紧抓债券使用这个支点,做足评价结果运用。各级财政部门要对重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整理、归纳和分析,及时反馈评价结果和整改意见,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要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陕西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根据财政部安排定期抽查地方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和省级财政部重点绩效评价开展情况等,及时反馈抽查结果,为财政部分配以后年度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实现专项债券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