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坚持“五化”理念
扎实推进财政“防风险”监管

  近年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的指示精神,坚决服务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的统一要求,坚持“集成化、信息化、样本化、指数化、实效化”的“五化”监管理念,持续推进财政“防风险”监管,扎实开展地方财政经济运行领域的风险排查、防范和化解工作。

  一、坚持集成化监管理念,协同开展各项“防风险”监管业务。一方面,坚持以风险监管的思维统领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当下与长远、微观与宏观,不断强化风险意识,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上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另一方面,协同开展各类“防风险”监管业务。统筹考虑债务风险与金融机构运行风险、预算单位内控风险与业务风险、债务风险与基层“三保”风险、“三保”风险与地方财政运行风险等业务之间的相关性,统一布局,统一谋划,统一实施。

  二、坚持信息化监管理念,拓展“防风险”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在充分利用监管局现有监管平台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协调发挥陕西“财政云”的优势,探索整合监管局涉及的银行账户、国库、地方财政运行、直达资金等各类监管功能,打通中央和驻地的信息流,充实财政、金融、税务、人行等各渠道信息,打造监管局的全监管平台。另一方面,着力强化对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和预警。主动反映监管系统中存在的“功能设置较为僵化、无法按实际监管要求进行调整”、“分析功能过于粗放、分析结果效用不足”、“预警功能条件设置不科学、报错条数过多但类型单一”等问题,拓展监管局结合监管需要和驻地特色,重设或调整统计、分析和预警功能的权限,最大化监控系统成效。

  三、坚持样本化监管理念,打通“防风险”监管双方的点对点联系。为及时掌握陕西省各地财政经济运行特色以及运行中的新情况、活情况,陕西监管局建立监管局的样本化监管机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程度、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基层“三保”保障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以及地域分布等多种因素,选择部分县区和单位,实现点对点直接联系,减少信息流传递的层级,压缩信息流传递的时间,促进实现财税政策“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之间的贯通融合,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指数化监管理念,建立健全“防风险”监管的指标体系。结合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陕西监管局探索构建涉及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债务可持续、预算管理以及财政保障能力等多方面的指数体系,以通过财政数据指数化,实现各地之间财政运行情况的可量化、可对比,进而针对性地开展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初步确定财政收入稳健指数、财政支出结构指数、债务可持续指数、社保基金运行指数、预算管理指数和财政保障指数等多项量化指标。试行一段时间后,将针对不同监管对象以及不同业务的各项风险指标,设置不同的权重,逐渐构建起一套完整的风险监管评估体系。

  五、坚持实效化监管理念,多渠道放大“防风险”监管的成果。一方面,充分利用多层次的监管成果利用机制。在按照要求及时向部内司局反映报告的同时,健全完善监管局与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监管局与省财政厅等各部门之间以及监管局与各级财政部门之间的通报、约谈、督导等风险提示和处理处分机制,及时交流反馈监管情况。另一方面,强化各类财政监管文书管理。针对不同的监管事项,准确把握监管尺度,选择使用提示函、警示函、关注函、整改建议书、处理决定等不同类别的监管文书,及时适度地传导监管压力,既不大事化小、一化了之,也不小事做大、上纲上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