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遵循“3+4+5”思路建立财政直达联系点制度

  为适应财政部党组对监管局“自主运行、有效履责”的要求,陕西监管局深化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交流实践,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业务工作为主线,真正动起来、干起来,结合“陕财监管守初心追赶超越绘新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陕西全省选择30个具有代表性的市县(区)作为“财政直达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实现“政策直达、信息直达、数据直达、交流直达”的双向直达联系,进一步夯实监管局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延展和补强中央财政在陕西的管理链条,促进发挥监管局在服务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的职能作用,推动中央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紧紧围绕“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结果导向,深化拓展监管局职能转型。

  陕西监管局发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指引作用,立足长远,着眼当下,将联系点制度建设作为监管制度机制建设的突破口,作为统筹推进作风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及职能转型等各方面工作的抓手。

  (一)通过建立直达联系点制度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以联系点制度搭建起陕西监管局与基层财政之间日常联系的桥梁,打通沟通堵点、实现双向互动,促进解决陕西监管局党组和各个党支部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成效,助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以良好作风保障财政改革发展攻坚,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通过建立直达联系点制度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依托联系点制度,及时动态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起效情况,针对性地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并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工作高效,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同时,结合监管工作,推进陕西监管局与基层财政部门之间开展“结对共建”、“联学联建”等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三)通过建立直达联系点制度加快职能转型。在联系点制度框架下,陕西监管局将获取大量关于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并开展分析研判,有利于监管局更好地发挥属地优势,实现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变工作中心,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尽快形成财政监管新格局,切实提高监管工作成效。

  二、确保实现“四个直达”。通过财政直达联系点制度减少信息流传递的层级,压缩信息流传递的时间,提高监管的时度效,促进实现财政政策“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之间的贯通融合。

  (一)政策直达。一方面,推动自上而下的贯彻落实,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落实要求等以最快的方式、最原汁原味的方式、合法合规地传递到联系点,做好政策的解惑答疑,紧盯联系点的贯彻落实情况;另一方面,推动自下而上的政策反馈,紧盯基层落实上级政策的配套政策出台和执行情况,实施政策性监管,分析评估各类体制机制性问题并做好反馈。

  (二)信息直达。一方面,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和财政中心工作,自上而下地明确上级部门在不同时期关注的重点工作事项、新的工作要求等,指导基层及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财经纪律,提高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引导联系点自下而上、定期不定期地积极反馈全省各地在财政经济运行中的主要做法、突出成效、政策困惑、问题诉求、以及意见建议等内容,通过分析整理,及时帮助解决或向上级部门反映。此外,也鼓励联系点之间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政策研讨等活动。

  (三)数据直达。立足于监管局各个信息监管平台以及陕西“财政云”的实际,一方面,陕西监管局与陕西省财政厅通过加强面上数据分析,结合财政部预算司、国库司等下发的关注函等内容,及时地、自上而下地就基层“三保”等刚性支出占比、库款保障水平变动、暂付款清理率等相关数据反馈基层财政,进行风险提示和风险预警;另一方面,各联系点采用年度、季度、月度等方式,自下而上地报送有关预算编制和执行、库款保障、政府性债务发行、债务化解以及绩效评价等预决算全链条管理数据,建立联系点财政数据监管库。

  (四)交流直达。一方面,丰富交流载体,建立包含陕西监管局、陕西省财政厅以及各联系点财政部门相关人员联系方式等在内的联系点工作手册;建立联系点工作群,邀请上述相关人员入群,建立全天候直达联系,随时在群内反馈问题、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推行“交朋友”制度,鼓励厅局级干部与基层的乡科级干部交朋友,县处级干部与基层的股所级干部交朋友,科级干部与基层一般干部交朋友,通过亲清的“同志+朋友”关系,增强上下联系的时度效。

  三、积极搭建“五项机制”。加强上下级财政间的全方位、常态化联系,调动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性,着力构建分级有序、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财政监管新格局。

  陕西监管局严格从履职尽责需求出发,将构建现代财税体制涉及的“收、支、管、调、防”等五大方面,基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内容作为联系点制度的主要工作内容,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联系点选择机制、日常联系机制、分析评估机制、智力支撑机制,推进联系点制度平稳有序高效运行。

  (一)“双组长”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采用双组长制,由陕西监管局和陕西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陕西监管局监管一处和陕西省财政厅预算处具体负责,其他处室配合。各联系点根据实际情况成立领导小组。

  (二)“广覆盖”的联系点选择机制。一方面,将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与财税体制改革情况作为选择联系点的首要原则,目前主要考虑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影响经济社会全局的重点事项,以及基层“三保”、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等财政工作重心等;另一方面,将经济发展程度和地域分布等作为选择联系点的重要原则,首批选择30个市县(区)本级作为联系点,占到陕西省市县(区)本级个数的25%。联系点一般三年为一周期,期间根据需要可适时调整。

  (三)“全天候”的沟通联系机制。一是建立联系人制度。陕西监管局所有处室按照业务归口与各联系点财政部门相应科室,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直达联系,鼓励监管局人员与基层财政干部“交朋友”“谈政事”。二是健全资料报送制度。较一般监管对象仅报送财政数据的不同,在报送财政数据的同时,联系点报送内容更侧重于事例性、分析性、探讨性等活情况、新情况。

  (四)“多层次”的分析评估机制。一是定期不定期组织联系点财政部门开展经验交流、专题研讨,做实做细分析评估。二是按季度对各联系点报送的资料进行登载、归类、和统计,并据以开展对各联系点财政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查找财政经济运行风险点。三是邀请财政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专家学者等对涉及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大事项开展联合调研、座谈研讨等,打造高层次研究成果。分析评估形成的专题报告,适时报送上级部门。

  (五)“高水平”的智力支撑机制。与陕西省有关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由陕西监管局和陕西省财政厅牵头建立涵盖预算、资产、财务、债务、金融、税政等领域的联合智库,为高质量发掘和利用联系点制度优势,提升监管成效,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智库实行动态管理,实现数据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共用。

  下一步,在部党组的领导下,陕西监管局将会同陕西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联系点制度的“四个直达”机制作用,逐步将联系点制度打造为一个集成化的监管平台,着力在监管方式和监管成效上“做文章”,切实发挥中央财政监管职能,助力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助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