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再出发 奋楫争先谱新篇
--陕西监管局召开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再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发挥监管局综合考核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好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近日召开了“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再动员大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湛志伟同志代表局党组作了总结再动员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平同志主持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一、总结成果,表彰先进,鼓舞士气,为深入推进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以来全局在政治机关建设、机关党建、党风廉政、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财政监管核心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传达通报,提振士气。会上集中传达了《财政部关于监管局2021年度综合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对考核指出的陕西监管局“积极破解干部队伍结构难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显著提升、直达资金监控和信息调研工作进步较大”等工作事项,要求全局干部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实现更大发展进步。二是表彰奖励、树立榜样。会议对2021年度以来在全局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处室以及在机关党建、预算监管、专项检查、信息报送、疫情防控、机关运行保障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激励全体干部以先进为榜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监管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

  二、正视差距,查找短板,分析不足,为持续提升工作质效明确努力方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深入分析查找了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要求全体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全局在创造性地开展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合力提升工作成效等方面与考核表现优秀的监管局间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今后改进并提升工作质效的方向和目标。一是正视综合考核结果,理性认识所处位置,清醒看待取得成绩,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二是提高创新工作能力。去年以来一些值得肯定的创新思路、亮点做法创造性地推动了重点工作,但将创新载体转化为推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动能还略显薄弱,还需要深刻领会“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重要政治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开拓创新,真正把创新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产力。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解决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与需求发展较快的矛盾,需要进一步系统谋划和创新推进信息化手段、自动化分析评估、精准化问题预警、科学化决策报告等数字财政监管工作,强化大数据分析利用并提升监管成效。四是优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主动谋划工作,刻苦钻研业务,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五是形成合力提升重点工作成效。要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提升;要进一步发挥重点工作牵头作用,形成“整体作战”合力,推动全局工作整体呈现出“多点绽放”“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

  三、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增强斗志,为奋力开创监管工作新佳绩再出发

  会议提出2022年第一季度各项工作已实现了提质增效、提档晋级的良好开端,全局要继续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转变监管理念,增强信心,鼓足干劲,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迎难而上,追赶超越,勇创佳绩。一是要围绕“站位高、党建强、业务硬、作风实、内部稳、运行畅、人心齐”的政治机关建设愿景,持之以恒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要有效落实部党组2022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推动“三纵三横”党建格局更加巩固,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三是要聚焦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跟踪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情况,调研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保护区域战略实施情况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研转化方面的进展情况,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监管工作中。四是要围绕传统核心工作,充分运用陕西“财政云”系统和“万德”资讯数据库,对全省107个区县逐一“画像”,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做好财政运行分析评估,阻断各类风险向财政集聚转移;深化财政直达联系点制度,强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管、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和绩效评价工作,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半年报分析制度,进一步固化部门预算闭环监管体系;深化“两报告、两报表、一事项”监测机制,建立省内大型金融企业监管数据库,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省内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财会监督数据库,深入挖掘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做大做强财会监督工作影响力。五是巩固信息调研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成果,严把“选题关、责任关、时效关、质量关、报送关”,力争信息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深化与代表委员所属单位建立党建联建、人才培养和预算监管等合作机制,推动双方人才资源互动交流。六是持续加强内部综合管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立与地方部门干部交流机制,推进干部作风能力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抓好内控建设,提高财务管理、网络安全、综合考核、后勤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推进全局工作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全局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要求,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持续保持“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奋斗韧劲,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持做到“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口中有话,肩上有责,胸中有数,脚下有路”,积极打造具有陕西监管特色的机关党建、业务监管、信息选题、服务代表等精品工程,锲而不舍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再次迈向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