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以“微党课”三转变激发支部党建新活力

  “微党课”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党员教育新载体,主要特点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陕西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通过打造具有财政监管特色的“微党课”,围绕“强党建促监管守初心绘新篇”主题,由党员自拟题目轮流担任“主讲”,将自己的学习收获、心得体会、工作经历转化为丰富的“微党课”教学资源,激发了党员学习热情、提升了学习教育实效,进一步推动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党员参与性进一步增强,实现了从“台下听众”到“台上主讲”的角色转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自拟题目轮流讲“微党课”,内容主题贴近实际、丰富多样。支部党员先后以《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为切入点,把自己的切身经历摆进去、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融进去、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出去,激励支部党员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党课互动性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交流”的思维转变。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微党课”互动环节,围绕“微党课”内容开展交流讨论、畅谈体会认识,“课堂”气氛轻松热烈。同时,通过互动环节,支部党员可以及时消化“微党课”中所学内容,有效保证了党员的学习成效,让党员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方向,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推动财政监管发展的行动自觉。

  三是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实现了从“指派任务”到“主动参与”的氛围转变。“微党课”充分调动了党员参与支部学习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微党课”短小精悍、主题鲜明、生动活泼,党员“备课”压力不大、自我分享展示的热情高涨,“微党课”开展效果显著,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