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依托陕西财政云系统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积极推进数字财政监管

  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重要保障。在2022年全国财政监管局工作会议上,朱忠明副部长要求立足长远发展,强化履职保障,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使监管局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为此,陕西监管局以解决监管中存在的“数据来源匮乏、获取手段单一、信息传递滞后”等突出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推进数字财政监管。在财政部有关司局和陕西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3月份,陕西监管局实现与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简称陕西财政云)的专网连接。初步实现对陕西全省148个财政区划的有关预算单位、人员和财政收支的的动态监控。同时,陕西监管局正与陕西省财政厅积极推进财政数据大监控平台的开发建设,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分级有序、协同纠偏”的数字财政监管新格局。

  一、主要考虑

  (一)推进数字财政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作出明确部署。2021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用信息化手段支撑中央和地方预算管理,规范各级预算管理工作流程等,统一数据标准、推动数据共享。陕西监管局探索推进接入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财政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走向“云”端,实现数字财政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二)推进数字财政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数字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政务运作、政府服务的信息化,也难有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明确了总规划、总方略、路线图。监管局作为财政监管的“铁军”“尖兵”,面对中央各类财政资金涉及的单位点多面广链长的特点,必须顺应运用大数据创新政府治理模式的时代趋势,在推进融入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同时,充分依托地方财政部门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数字财政监管的新模式和新手段,以便进一步强化对财政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在地方管理链条延伸的作用,做好财政部的“哨所”和“探头”。

  (三)推进数字财政监管,是推进监管局新职能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的必然要求。2019年监管局更名设立后,监管局职能定位发生重大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变”上,即: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在职能转型的新形势下,监管局面临数据来源匮乏、获取手段单一、信息传递滞后等亟待破解的难题。监管局工作要更好的嵌入财政主体业务,服务财税体制改革,迫切需要和地方财政系统打通信息传输渠道,实现财政数据、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在信息收集、问题分析、整改落实等全过程达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四)推进数字财政监管,是适应陕西省各级财政部门财政云建设运行的必然要求。陕西省作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全面云化技术的标准探索者和示范者,在2018年9月就启动了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项目,按照财政部推进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在完成与财政部制定的规范标准的对标改造后,于2020年11月在全省148个财政区划二次全面上线。目前已实现了各级预算数据的省级集中和上下贯通,通过一体化系统对本地区各级财政预算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和综合利用。陕西财政云的成功上线,极大地改变了陕西省各级财政部门实施预算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也对陕西监管局开展属地财政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陕西监管局有必要实现与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互联互通。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注重党建品牌创建的引领作用,聚全局之力协同推进。陕西监管局党组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发展,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改革创新。2021年局党组将探索财政监管方式创新作为“陕财监管守初心,追赶超越绘新篇”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举措,列入监管局年度工作任务,明确由监管一处具体负责对接,其他处室全力配合。2022年进一步将推进接入陕西财政云系统,推进数字财政监管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相关处室专门制定详细的专项工作计划,实行清单制度和销号制度,压茬推进。期间,局党组成员多次专门赴陕西省政府和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极大地促进加快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二)注重发挥好监管局的职责定位,统筹协力有序推进。在推进接入财政云系统过程中,陕西监管局坚持推进接入财政云系统的四个原则:一是立足现有,先易后难。在接入地方财政云的过程中,主要依托系统的现有功能,不再额外增加相关数据,不再额外增加相关功能,先期实现对现有功能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二是成果互享、各有分工。接入财政云系统之后,陕西监管局与陕西省财政厅实现对部分财政数据的共同监管,在各自确立监管重点的同时,对监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线索,互相通报并开展会商。三是坚守边界,不越红线。严格按照刘昆部长在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监管局作为财政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对地方财政收支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坚决不越线不逾矩。四是统筹推进,有序衔接。在接入陕西财政云的同时,统筹考虑监管局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监管局已有的各类监管系统以及陕西财政大监控平台建设等之间的衔接。

  (三)注重信息系统的整合聚合,初步搭建起“1+N”的大数据监控平台。接入陕西财政云以后,通过整合现有信息化系统平台,陕西监管局已初步构建了“1+N”的大数据监控系统。此次开通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端口,能够提供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转移支付等16个方面的数据查询和统计局、税务局2个外部部门数据查询功能,实时生成106种分类统计报表和详细的底层明细数据,并能将上述数据转化为可视化分析图表,为使用者提供更为直观、感性的数据分析结果。结合监管局已有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等数字化信息系统,形成“1+N”的大数据监控系统,为实现数字财政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注重数字财政监管的制度支撑,健全完善内外协同的数字财政监管机制并初步运转起效。为管好用好现有陕西财政云,进一步规范全链条监管流程,完善数字财政监管体系,陕西监管局构建了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在监管局内部,建立财政数字监管专班,由监管一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分别选派1名骨干参与,负责宣讲培训监管平台的功能应用,研究制定监管平台的监管流程、数据分析和成果通报等方案,配合陕西省财政厅推进财政大监控平台的构架和建设等。并且,积极探索推进大数据监管的模板化、模块化。根据职能分类,将转移支付、直达资金、财政运行等监管业务同大监控平台相结合,形成可控制、可执行的监控模块;根据系统实时数据,对全省转移支付、人员工资、库款保障等情况开展分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分析模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库款分析、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模版化分析报告。此外,陕西监管局已将信息系统用于风险监测县区财政运行监测和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等有关工作中。另一方面,在监管局外部,与财政厅建立数字财政联合监管机制,通过对部分财政信息数据的同步监控、跟进会商、问题通报、成果共享,实现通过信息化平台全流程跟踪财政数据的协同监管。

  三、下一步打算

  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有效手段,但目前陕西财政云系统还存在部分功能未上线,部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不高等问题。下一步,陕西监管局将继续在大数据的充分运用和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数字财政监管机制,持续提高财政监管水平。

  一是依托陕西财政云,聚焦决策需求和监管需求,完善常态化、标准化的监控分析机制,不断增加运用场景。3月份接入陕西财政云以来,陕西监管局各个业务处室都派专人加大了对系统的研究和分析,也初步对国库库款、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进行了单项分析,但还没有实现对大数据的全面系统分析。今后,将更多地在全方位、标准化、常态化的数字监管方面下功夫,在形成单项监管模块和模版的基础上,增加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经济形势分析、绩效评价等综合类监管方面的应用场景。

  二是与陕西省财政厅同向发力,促进各级财政部门全面应用财政云系统,提高财政云数据的质量。目前,财政云系统向监管局开放的主要是全辖数据查询功能,包括项目库情况、预算执行月报等18个模块,但数据更新及时并且比较准确的主要有转移支付、收入报表、库款情况等少数模块,财政数据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今后,陕西监管局将结合监管工作,通过督导函、问询函、风险提示函以及整改建议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基层财政应用财政云系统的督促指导,提升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此外,还要积极对接财政部内有关司局,推进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陕西财政云系统的有效衔接。

  三是拓展财政云监控功能,配合陕西省财政厅开发完善大监控平台和数据分析展示平台。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信息互联互通、协同联动为目标,同时面向财政、审计、人大等多个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大监控平台和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建设和应用。通过大监控平台,在陕西财政云现有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的自动同步记录和监控反馈;通过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实现数据的“一站式”展示和“穿透式”钻取,为各级管理者提供数据分析、趋势研判、预警提醒等决策支持,为领导规划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