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谋势谋事 求实求效 全力保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雪敏

  2022年以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西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谋势谋事、求实求效,全力保障陕西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一、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监管模式,不断夯实财政监管基础。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结合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与监管局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建设要求,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等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一是创建“陕财监管守初心 追赶超越绘新篇”党建品牌。提出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将党建品牌措施与年底综合考核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工作清单、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融会贯通,将品牌创建转化为提升监管工作成效的内生动力,有效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二是提出“站位高、党建强、业务硬、作风实、内部稳、运行畅、人心齐”的政治机关建设愿景。激励鞭策全局干部干事创业做到“六有”——“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口中有话、肩上有责、胸中有数、脚下有路”,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引领财政监管走深走实。

  (二)利用信息技术系统,创新推进数字财政监管。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不断强化数据应用和分析,深入推动构筑数字财政监管新格局。一是依托陕西“财政云”系统,对全省中央直达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开展全流程动态监控,对全省各县区财政收支、财力保障等情况开展分析研判。二是利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收集整理中央驻陕预算单位预决算等基础数据,探索建立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闭环监管工作的新路径,为绘制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全景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利用资讯数据库,建立陕西省内266家会计师事务所和61家上市公司财会监督数据库,以及34家大型金融企业监管数据库,运用财务大数据监测分析研判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等,进一步做深做实会计金融监督工作。

  (三)优化分析评估指标,提高财政运行监管成效。立足工作需要和陕西实际,不断优化分析评估指标体系,力求通过指数分析、动态画像的方式,提高分析评估工作的精准性。在2021年编制的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近一年来地方填报情况和反馈问题,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形成了综合类指标、财政收入类指标、财政支出类指标、预算管理类指标、转移支付监控指标等7大类指标和包括财政收入稳健指数、社保基金可持续指数、预算管理指数和财政保障指数等6个方面的分析评估指标体系。改变原来仅用于年度分析的情况,将指标体系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

  (四)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发挥优势融合叠加效能。充分发掘属地监管资源优势,联合属地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共赢。一是建立与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间共享平台,加大与陕西证监局、省财政厅、省注协等部门监管信息和监管成果相互利用力度,在提升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同时,共同提升财会监督成效。二是建立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间共享平台。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国家税务局陕西税务局等互相通报监管信息,联合开展调研分析,发挥“1+1>2”的优势叠加效应。

  (五)创新机制提高层次,推进监管服务相互融合。主动加强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属单位合作交流,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财政监管深度融合。一是建立党建联建机制。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立党建联建联系点,充分利用高校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建立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向西北工业大学经济类、管理类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平台,为西北工业大学培养复合型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力推动高校转型创新发展。三是建立干部学习交流机制。畅通人才交流锻炼渠道,双方选派符合条件的干部到对方单位挂职锻炼,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四是建立财经指导联系点。选取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财经指导联系点,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业务指导,实现“政策到校、监管到校、服务到校”,协助提升中央高校部门预决算管理水平。

  二、紧密结合形势,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全面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能。

  (一)全流程动态跟踪留抵退税的实施情况,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从税务、人民银行、财政等多个部门的多个环节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开展全流程动态跟踪。一是从退税执行环节掌握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各级税务局了解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办理方式,督促税务机关严控退税审批风险、杜绝超范围违规退税的同时,做到应退尽退、从速退付。二是从资金调度环节掌握税款退付情况。对接各级人民银行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否及时退付和调库,并在制造业、留抵退税金额较大的企业中抽查5家代表性企业深入了解享受政策是否落实,退税资金是否到账,对企业反映的情况,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三是从直达资金下达环节掌握退税资金保障情况。通过直达资金系统动态监控留抵退税专项资金下达及使用情况,确保留抵退税资金保障有力。

  (二)强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提升直达资金效益。一是实施动态监控。依托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密切关注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以及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发现有问题线索的,及时下达监管问询函并督促整改,确保直达资金及时分配、合规使用。二是实施重点监管。对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就业补助资金等涉及支持基层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的资金进行重点关注。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对财政部关注函反映的问题,一方面,督促陕西省财政厅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认;另一方面,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问题线索进一步进行排查,提高监控成效。

  (三)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严格部门预算监管。一是完成决算编制抽审。选取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1家单位进行审核,督导预算单位积极整改、加强管理。二是实施预算执行监管。对中央驻陕的420户预算单位,常态化实施银行账户开立、变更、年检等事项的审批、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直接支付资金审核等监管,督导预算单位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管理。三是做好资产管理。及时审核批复陕西银保监局宝鸡分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等单位的公务用车报废处置、股权划转等事项。

  (四)加大财会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财会监督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财政监督和财务会计监督,涉及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领域。一是开展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监管。将陕西省全部66家上市公司纳入常态化监管台账,利用万德数据库和天健裁判系统提取和分析相关财务指标,综合研判、分类监管,形成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监管清单,发挥“监测器”“预警器”作用。二是对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研评估。围绕事务所营收情况、从业人员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以及2021年度自查自纠相关情况等向28家会计师事务所发放调研问卷;选取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信永中和西安分部等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就事务所内部管理、审计质量控制、业务承接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管,推动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