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多措并举 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专项工作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积极响应财政部和陕西省委号召,在全局范围内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专项工作成果,以过硬作风为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将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将作风建设专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举措与财政部“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2022年“警示教育周”活动同部署、同安排,将作风建设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季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并与处室业务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有效结合起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二、将作风建设作为“新年第一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年初召开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安排部署2022年作风建设工作任务,对部内下发反腐败典型案例进行再传达,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强作风、提能力、开新局”干部教育培训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保密知识培训等专题学习,将培训学习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实践。局党组书记陈雪敏同志围绕“崇廉向善、遵规守矩”,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全局范围内讲专题党课;局纪检组长湛志伟同志以“党建引领推动财政监管走深走实”为主题讲作风建设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廉洁文化建设、反腐倡廉教育为支部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机关党委在全局开展廉洁文化警句格言、微电影微视频推送活动,举办以“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各支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研讨、廉政知识测试、廉政微课堂等,并利用在外检查工作间隙就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主题党日活动。

三、推行清单台账管理贯通融合,将作风建设整改措施落细落实。各支部用好清单台账管理,将机关党建、监管业务和内部管理相互贯通,持续对照“四风”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与“党建品牌创建、综合考核责任、重点信息调研任务、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领导批示督办任务”等十余项清单台账贯通融合,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标准进一步纠作风、改作风、转作风,并联系工作实际加强与监管服务单位的沟通交流,积极宣传政策,强化业务对接,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督促地方将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坚持持续将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四、以作风建设专项工作为抓手,“办实事”促“改作风”。一是把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作为专项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基层“三保”监控、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会计监督工作、提升服务效能等领域,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属地就近监管优势,进一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将薄弱环节作为切入口,补齐工作短板。针对年度综合考核暴露出的工作创新不足、信息调研不深入等工作薄弱环节,局党组统筹安排,压实责任,制定全年调研信息任务清单,明确选题、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各处室主动认领,局党组成员在每一项调研信息任务中落实领导责任,及时督促调研工作进度,严把信息质量关。三是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作为作风建设重要环节,号召全局干部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树立财政干部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绷紧“过紧日子”之弦,树牢厉行节约的理念,打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机关文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紧盯“一把手”履职,深化政治监督,纪检组长参加并监督党组及班子成员重要会议、事项决策和工作落实,监督民主集中制的落实,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和建议局党组研究落实面临的突出问题。监督各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与7名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建立“前置学习”和党建业务“双报告”制度,开展纪检组长对支部书记集体廉政谈话,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支部履行“两个责任”情况汇报并逐一点评提出改进建议。发挥联合监管优势作用,局纪检组与陕西省纪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建立纪检工作联合协作机制,在稳经济保民生、财经纪律整顿、创新驱动发展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上保持密切协作,推动纪检监督与财政监管形成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