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持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世界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机关党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工作转型,全面履行职责,全力保障陕西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陕西监管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成为凝聚全局智慧力量、促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源泉。

(一)提升政治能力政治机关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建设为目标,持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用好新媒体新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各党支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全局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会以政治眼光谋划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走好“第一方阵”。二是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以及向全局干部征集工作意见建议活动等,持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结合局情,局党组总结提出“站位高、党建强、业务硬、作风实、内部稳、运行畅、人心齐”政治机关建设愿景,激励鞭策全局干部干事创业做到“六有”——“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口中有话,肩上有责,胸中有数,脚下有路”,推进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局史馆、陕甘宁边区财税史展等机关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具有陕西财政监管特色的政治机关氛围。

(二)深化品牌创建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以“陕财监管守初心 追赶超越绘新篇”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效能。一是深化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和“五星级党支部”创建,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质量,两个党支部获得陕西省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称号,局党建工作获得陕西省党建年度评比“好”等次,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问题责任清单、工作台账及整改方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是加大向部党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等相关司局请示汇报力度,部领导亲临指导工作;主动向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陕西省委组织部领导来局调研座谈,与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主题联学联研活动,“三纵三横”党建新格局成效更加突出。四是实施“创建模范机关特色品牌燎原工程”,认真总结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经验启示。相关党建理论成果先后被财政部机关党委《学习园地》、《中国财政》、陕西《机关党的工作》刊发,特色党建工作成效正转化为促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取得实效。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要求,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举办“强作风、提能力、开新局”干部教育培训班等,将学习部署作为转变作风的具体实践。二是坚持局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定期听取各支部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会并进行廉政谈话制定《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廉洁文化建设年”工作方案》,进一步培植财政廉洁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聚焦中心工作,有力锻强高质量发展矩阵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陕西监管局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要为宏观经济出力”的重要指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多措聚力财政监管与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的结合点,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全力做好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和服务工作组督导调研后续工作。陕西监管局积极参与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在陕督导调研工作,并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做好督导调研后续工作。一是成立督导和服务后续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由监管四处和监管一处组成,分别负责抓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跟踪落实有关政策和重大项目诉求进展等。二是建立月度报告分析机制。要求各有关部门每月初报送本月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督促各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金融工具支持项目配套融资到位,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三是着力提升质效,及时反馈工作进度和效果。加强跟踪相关问题建议的落实进度和效果,同时对陕西省提出的加大普惠性针对性政策工具、战略性支撑性项目支持力度等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整理有关详细资料,全面如实反映陕西实际情况,为上级部门做出决策提供参考。

(二)全流程动态跟踪留抵退税的实施情况,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从税务、人行、财政等多个部门的多个环节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开展全流程动态跟踪。一是从退税执行环节掌握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各级税务局了解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办理方式,督促税务机关严控退税审批风险、杜绝超范围违规退税的同时,做到应退尽退、从速退付。二是从资金调度环节掌握税款退付情况。对接各级人民银行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否及时退付和调库,并在制造业、留抵退税金额较大的企业中抽查5家代表性企业深入了解享受政策是否落实,退税资金是否到账,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解决。三是从直达资金下达环节掌握退税资金保障情况。通过直达资金系统动态监控留抵退税专项资金下达及使用情况,对存疑的事项及时下发函询单并督促整改,确保留抵退税资金保障有力。

(三)坚持穿透式理念,从借、用、管、还四个环节实施监管,促进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陕西监管局紧紧围绕加快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实施监管。一是与地方财政部门一道调研摸排各地的专项债发行需求,督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准确适用专项债投向范围,认真测算并编制项目融资受益平衡方案,确保项目投向合规,收益与融资能够实现自平衡;二是与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对全省12个地市(区)的716个项目的新增专项债券开展专项核查,及时督导地方纠正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违规用于经常性开支等问题,促进地方强化管理;三是按照财政部确定的专项债使用节点要求,强化对债券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的考核通报,督促地方加快使用进度。并且,通过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编制、调整、执行等方面的监管,及时对还本付息情况进行分析和预警。

(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扎实开展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调研、核查、督导等多种方式,对西安市莲湖区、渭南市潼关县、汉中市本级等地开展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评估。一是密切关注风险性、苗头性问题。先后就西安市新冠肺炎大规模爆发对财政经济影响、土地成交量和出让收入大幅下降、疫情防控支出持续增长等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出预警。二是对重点县区实施全程监测。依托信息化系统,对重点县区的财力、债务、库款等指标进行监控,及时分析研判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并联合各级财政部门对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处置。三是动态跟踪县区库款流动性。依托财政大数据资源,对县区的库款保障水平是否能够满足基本民生支出、工资支出和运转支出,进行分层级、分区域、分月度的全方位监控,并将存在的风险及时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促进基层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五)强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提升直达资金效益。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此,一是实施动态监控。依托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密切关注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以及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发现有问题线索的,及时下达监管问询函并督促整改,确保直达资金及时分配、合规使用。二是实施重点监管。对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就业补助资金等涉及支持基层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的资金进行重点关注。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对财政部关注函反映的问题,一方面督促陕西省财政厅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认,另一方面,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问题线索进一步进行排查,提高监控成效。通过监管,陕西省上半年支出进度明显加快,整体进度达55.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和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分别达到71.7%71.2%,有力缓解了因经济下行和疫情因素造成的县区财力紧张问题。

(六)坚决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严格部门预算监管持续将 “过紧日子”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决算编制、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等部门预算监管的各个环节中,实现闭环监管。一是完成决算编制抽审。选取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1家单位进行审核,督导预算单位积极整改、加强管理。二是实施预算执行监管。对中央驻陕的420户预算单位,常态化实施银行账户开立、变更、年检等事项的审批、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直接支付资金审核等监管,督导预算单位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管理。三是做好资产管理。及时审核批复陕西银保监局宝鸡分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等单位的公务用车报废处置、股权划转等事项。此外,针对部分预算单位经费使用存在的突出问题,选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系统在陕单位开展调研。

(七)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促进防范金融企业风险。落实财政金融监管新要求,有效监测并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一是深化金融企业财务监管和风险监测机制建设。34家驻陕中央金融企业、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两报告、两报表、一事项”定期监测,对金融企业整体财务状况、资产质量情况、财务风险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做好地方金融企业和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监测。与属地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加强协作,收集整理区域类金融运行数据,及时进行风险分析和甄别;与陕西省财政厅开展《陕西省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快报》季报机制,及时掌握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盈利状况、资本补充以及信贷不良率,施策补强监管薄弱环节。三是开展金融监管调研。就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情况、金融企业分支机构财务报表编报、新金融工具准则执行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专题报送财政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

(八)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坚决维护财经秩序。财会监督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财政监督和财务会计监督,涉及到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领域。为此,一是严肃财经纪律。选取基层“三保”、国库、债务、减税降费、过“紧日子”等多个方面,对宝鸡、延安、榆林等地进行实地抽查,全面查找各地违反财经纪律的线索和问题,督导整改。二是开展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监管。将陕西省全部66家上市公司纳入常态化监管台账,利用万德数据库和天健裁判系统提取和分析相关财务指标,综合研判、分类监管,形成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监管清单,发挥“监测器”“预警器”作用;三是对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研评估。围绕事务所营收情况、从业人员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以及2021年度自查自纠相关情况等向28家会计师事务所发放调研问卷;选取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信永中和西安分部等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就事务所内部管理、审计质量控制、业务承接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管,推动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推动转型,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推动经济工作中,必须注重策略方法,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扎实稳妥做好各项工作。陕西监管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探索路径,创新方法,完善机制,蓄积动能,持续点燃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新引擎。

(一)利用信息技术系统,创新推进数字财政监管。今年3,我局与陕西“财政云”系统成功对接,深度参与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试点工作,为业务处配备“万”数据库,并创新数据加工和计算分析方式,有效改变以往“数据靠要、情况靠报”的困境,以数字财政监管驱动全局监管工作走上发展“快车道”。一是借助陕西“财政云”系统动态实时数据,对全省中央直达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开展全流程动态监控,对全省各县区财政收支、财力保障、财政运行、债务管理等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和预警提醒,监管成果已在各监管业务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利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收集整理中央驻陕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等基础数据,探索建立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工作的新路径为绘制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全景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利用“万得”资讯数据库,建立陕西省内266家会计师事务所和61家上市公司财会监督数据库,以及34家大型金融企业监管数据库,运用财务大数据监测分析研判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金融管理风险等,进一步做深做实会计金融监督工作

(二)优化分析评估指标,提高财政运行监管成效。2021年创新编制“综合类指标、财政收入类指标、财政支出类指标、运行保障类指标、直达资金类指标、政府债务类指标、预算管理类指标、社会保险类指标”等8类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近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探索,优化为涵盖7类指标、6项指数的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体系,7类指标即:保留“综合类指标、财政收入类指标、财政支出类指标、运行保障类指标、政府债务类指标、预算管理类指标”6个关键指标,将“直达资金类、社会保险类指标”共同合并为“转移支付监控指标”,同时扩大“转移支付监控指标”监控分析项目;6项指数即:“财政收入稳健指数、财政支出结构指数、债务可持续指数、社保基金可持续指数、预算管理指数、财政保障指数”,优化后的指标体系更加精准高效地实现了对全省108个区县进行“画像”

(三)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发挥优势融合叠加效能。一是建立与属地金融监管和财政部门间共享平台,掌握人民银行《月度金融统计报表》反映的区域金融运行整体数据,了解银保监“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分行业贷款投向、金融企业资产质量五级分类”等监管数据,获取《陕西省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快报》季报中的地方中小商业银行运行情况,共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建立与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间共享平台,加大与陕西证监局、省财政厅、省注协等部门监管信息和监管成果相互利用力度,在提升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同时,共同提升财会监督效率。三是建立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间共享平台。如,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财政监管与统计调查“1+1>2”的优势叠加效应明显,形成了一系列调研的好经验、好方法、好作风,调研成果显著。

(四)创新机制提高层次,推进监管服务相互融合立足监管实际,不断拓宽监管渠道,积极探索监管合作新机制,有效发挥国家监督制度优势。一是创新服务代表委员机制,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干部交流平台、财政预算监管指导联系点等“政校”合作新模式。二是深化联合监督机制,与陕西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合作机制,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定期沟通会商,对省级及以下财政部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联合督导等;主动拜访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搭建财政监管与纪检监察合作机制,研究联合开展政治监督;三是加强合作交流,主动向省人大汇报工作,探索建立与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的工作联系机制,进一步促进国家监督体系的贯通融合。

(五)探索实施“清单管理”,夯实财政监管基础保障。有效落实综合考核结果通报会议精神,年初制定综合考核责任清单“党史学习教育清单、党建品牌建设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党建、业务和内部管理相互融合,明确项目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并按照“周督促、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台账式”管理机制将考核任务分解到日常,压茬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发挥内控防风险作用,制定内控工作计划清单,2021年以来先后新增内控操作规程11项、补充风险点位65项、细化岗位管理53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2项、修订风险防控流程图18项,推动内控建设从“立规矩”向“见成效”持续发展

通过全局干部忠诚履职、努力作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监管工作先后得到财政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等领导肯定性批示。今后,陕西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谱写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