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扎实开展增值税小规模 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相关政策评估工作

 

近期,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到期税费优惠政策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财政部陕西监管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扎实组织开展对陕西省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调研评估工作。

一、高度重视,高站位统筹谋划

陕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到期税费优惠政策评估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一项重要工作,组成专项评估调研组,认真学习《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1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5号)和评估方案内容,加强与牵头监管局沟通联系,制定评估具体方案,细化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统一评估口径,有序推进对陕西省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和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两项政策调研评估工作。

二、加强协作,多维度统筹落实

结合陕西省实际情况,主动加强与财政、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借助财税部门监管职能,从省、市(县)、纳税人三个层面统筹调研评估,综合评价政策效应,保障评估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一是从省级层面掌握全省整体情况。主动加强与陕西省税务局、陕西省财政厅等部门沟通联系,开展座谈交流,收集全省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掌握政策执行期间增值税减免规模;二是从市级层面了解相关企业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对西安市及其下辖经开区、延安市及其下辖宝塔区开展实地调研,重点关注相关政策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解决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效应,分析相关政策在宣传、执行环节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三是从纳税人层面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围绕评估内容,精心设计企业调查问卷,向100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放调查问卷,汇总整理企业对增值税减免政策设置的优惠条件和具体操作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三、点面结合,全方位分析研判

通过整理汇总省市财税部门反馈情况,结合100家企业调查问卷内容,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相关政策成效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税收优惠范围,减税力度持续加大,对于提升小规模纳税人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增加社会就业具有显著效果。税务部门在做好政策宣传和辅导的同时,实时跟踪管理政策执行成效,保障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调研也发现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在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过程中,还存在不同行业享受税收优惠的税负差距较大、纳税人申报优惠政策随意性大、数据填报准确率不高等问题。

四、强化结果,高质量完成评估

调研评估工作重点突出、取样充分,在前期整理汇总各类企业、财税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总结、提炼共性问题、兼顾特殊情况、充实调研成果,在政策调整细化、政策宣传辅导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按时向财政部和牵头监管局报送评估报告,撰写专题调研,为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基础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