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6+6”统筹谋划2023年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

  2023年,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对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高、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六方面六坚持”统筹谋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以财政监管工作质效提升更好地服务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更加精准。

  一是在监管方向方面,要坚持心怀“国之大者”。集中精力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领导重点强调事项,“找准小切口”,努力“做出大成效”。具体而言,对乡村振兴的监管,选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为重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选择秦岭北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项目为目标;对区域重大战略的监管,选择榆林、延安两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情况为方向;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的监管,选择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实施调查研究。 

  二是在路径选择方面,要坚持条块结合。即资金按条线、区域重大政策兼顾区域统筹、特定用途资金锚定具体项目。具体而言,财政支持乡村振兴资金要跟踪资金流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兼顾陕西省8个市(区)、82个县(市、区);特殊用途资金要持续跟踪水利、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经常性深入项目建设实地开展监管。 

  三是在方式方法方面,要坚持推动“数字财政监管”理念。不断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完善满足财政监管需求的系统功能。全面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指标对账、执行监控、执行分析以及预警提示等工作。2023年要在依托“财政云”解决数据来源问题的基础上,将分析工作“数字化”管理,更多地依靠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支撑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在体现特色方面,要坚持做好秦岭、黄河两篇文章。持续对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两个具有“陕西特色”的资金开展监管和调研,把陕西的特色资源利用好、总结好。同时要进一步利用财政直达联系机制的成果,将全省30个财政直达联系点打造成获取基层真实信息、典型经验的主阵地。 

  五是在强化管理方面,要坚持夯实基础、健全完善闭环管理。要统筹考虑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和重点资金绩效评价两个环节的具体工作,一体推进单项业务独立闭环和各项业务整体闭环,实施转移支付全链条监督。要坚持重点资金支持项目的资料库建设,主要对2020年至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预算内支持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分配区域支持项目以及项目建设情况等建立起基础资料库,着重发现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并在对以前年度资料分析的基础上开展2023年监管工作。

  六是在确保成效方面,要坚持从资金监管向政策监管延伸。坚持“以转移支付监管为重点,协同推进预算管理、财政运行等监管工作相融合”的综合监管模式。坚持“项目、资金、政策、政治”一体贯通的监管理念,持续跟踪一类资金、一个项目,做到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将监管的链条延伸到基层、延伸到项目管理方、延伸到资金终端,实现“初始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监管的全覆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