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下好内控建设“四步棋” 
持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财政部陕西监管局 

  陕西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内控委关于内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主责主业、立足工作实际,聚力下好内部控制建设“四步棋”,有效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内控风险,持续助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下好思想“先手棋”,注重加强理论学习 

  陕西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深化内部控制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制约财政权力运行、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内控工作与党风廉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一盘棋”思想。一是通过局党组带头学习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形成党组研究、处室研讨、个人研学的“三研”学习模式,强化全局内控意识,夯实内控思想基础。二是将内控工作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内控教育培训。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周、部内培训后再培训分享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会等多种渠道开展集中学习,积极组织干部认真参加财政大讲堂、部内内控专题等线上主题培训,促进全局干部系统掌握内控理论知识、防范风险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内控理论和内控能力水平。三是切实抓好全局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落实干部廉政谈话和提醒制度,警示全局干部守牢廉政思想防线,严防廉政风险,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二、下好制度“长远棋”,注重加强制度建设 

  陕西监管局坚持强化内控制度建设,落实常态化内控制度完善机制。一是抓好年度内控制度建设计划落实。按照年初制定的内部控制工作计划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和审计反馈问题,梳理潜在风险因素,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新增完善内控基本制度,织牢织密内控“制度网”。二是发挥内控对重点工作的规范作用。创新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监管资料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监管约谈办法》等自定业务工作制度,规范财政监管执法行为,切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三是注重及时清理靠前谋划。每年度结合财政部出台的各类文件制度,对局内控制度进行梳理,按废止、修订、新增进行分类,将需要修订和新增事项列出清单,在下年内控工作计划中安排,落实分工责任,确保内控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更新,不断增强内控制度系统性、完整性、时效性。 

  三、下好机制“关键棋”,注重强化内控执行 

  制度是保障,执行是关键。陕西监管局不断推进内控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内控执行力度,以内控制约监管权力行使,不断探索完善内控执行机制。一是事前吃透政策。在开展每一项监管业务之前,要求各处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对工作通知逐项研读,准确把握监管事项的范围、内容、方法、时间节点,掌握重点要求,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质效。二是事中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重点业务内控操作规程,主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重点业务风险防控,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机制,建立分级责任体系,规范权责范围,层层传导压力、环环落实责任,推动实现科学有效管理。三是事后跟踪问效。在向财政部报送专题报告或向外发布相关信息之前,严格执行检查、复核、审理三分离制度,对监管结果的规范性、合规性进行自查,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坚持查改结合,持续关注监管对象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有力推进监管业务闭环管理,有效提升财政监管效能。 

  四、下好创新“制胜棋”,注重提升内控质效 

  陕西监管局结合工作实践,不断深化内控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坚持把内控“触角”前伸,推进业务管理和风险管控的前置融合。一是探索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紧抓数字赋能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的立体监管模式开展各类监管业务,在提升财政监管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达到降低监管风险的效果。二是坚持关口前移,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的转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操作规程。在金融监管中,主动接入人民银行城域网系统,建立“两报告、两报表、一事项”定期监测机制,明确34家在陕中央金融企业向我局定期报送资产财务有关监管信息的内容、方式,并明确季度报告制度,为我局实时掌握其资产账务情况,强化金融运行分析工作,提高对财政金融监管工作质效夯实了基础。三是深化监管合作,加强与陕西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强化跨部门的财政监管和数据共享及研判,加强信息整合利用,有助于在开展监管业务时能够作出更加全面、客观、准确的判断,提高风险识别及预警监测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