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扎实做到“三个坚持” 
着力推动内控执行向财政监管效能转化

  财政内控是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2023年,陕西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和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深刻认识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根据执行反馈结果及时查漏补缺,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将内控工作贯穿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筑牢党风廉政防线、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全链条各环节,推动内控治理效能和财政监管成效不断提升。 

  一、坚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不断筑牢内控思想根基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捍卫“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知,牢牢把握“政治性是开展财政内控工作的逻辑起点”,深刻理解财政内控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必然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现实需求、是大力加强财会监督的客观要求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贯彻内控各项部署。二是紧跟部署、提高站位。及时、认真、全面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财政部内控工作最新制度文件,深刻领会财政部党组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内控工作的政治性、全局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着力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学习、提高本领。多次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财政内控制度、内控简报、其他单位经验做法等学习,结合实际研讨具体落实措施,推动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依托财政干教在线、财政大讲堂等平台,以及警示教育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教育培训等现场教学,督促干部进一步加强自主学习,营造全员学习内控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内控工作能力。 

  二、坚持在加强建设上下功夫,不断织密内控制度体系 

  一是持续完善制度供给。注重立规明矩,坚持问题导向,把健全内控体系作为内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主动对标对表《陕西监管局2023年工作计划清单》中的内控任务,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全年修订《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申报审核操作规程》《国家储备物资审核监督实施办法》2项制度,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等10个转移支付专项,以及国家储备棉库存情况审核等4个储备专项全面覆盖,进一步明确业务程序和具体要求,提高审核工作质效。二是持续强化制度配套。将内控理念贯穿于日常监管各项工作,紧盯核心业务和关键环节,主动创新、谋实务细,精准防控业务风险,制定《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手册》《绩效评价工作手册》,印发《关于配合做好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的函》,严肃工作程序、方式方法,严格规范工作机制,牢牢确保核心业务规范有序、精准高效。三是持续优化岗位设置。深刻认识严格岗位体系是做好内控工作的根本保障,严格遵守各项内控制度要求,全面分析各项监管工作和业务流程中的岗位职责和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针对预算审核、转移支付检查等重点领域,科学设置岗位,明确职责分工,防范关键环节自由裁量权大等问题,强化对财政监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同时,优化处内AB角制度、业务轮岗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不因人员不在岗而出现“程序漏洞”和“岗位风险”。 

  三、坚持在严格执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一是狠抓制度执行。坚持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按照工作职责和处内岗位分工,坚持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将财政部下发和全局制定的各项内控制度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排查梳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改进措施,及时处置苗头性、共性问题,抓早抓小、较真碰硬。二是狠抓关键环节。聚焦财政监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在开展转移支付项目预算、属地中央单位预算、储备物资等重点审核事项,以及预算执行监督、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绩效评价等重点检查工作时,严格执行专项内控操作规程,强化流程管控,并相互监督、重点提醒、督促改正,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提升财政监管质效。三是狠抓反馈整改。坚持以查促改,强化跟踪问效,定期开展内控执行反馈自查,按要求开展年度自查自评,全面评估内控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针对自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执行中反馈的制度漏洞,提出完善举措、制定改进计划、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形成“执行、反馈、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持续做好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促进财政监管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