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坚持“三步走” 保障2023年业务网络培训班取得实效

 

为推动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提高财政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助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财政部干教中心安排部署,我局坚持“三步走”,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保障2023年财政部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学习取得实效。

一、坚持周密部署,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培训

陕西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系统谋划部署,将此次业务网络培训学习内容同陕西省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主题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对组织全局干部参加2023年财政部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学习进行全过程管理和督促,确保培训活动落实落地落细。一是迅速反应,系统谋划部署收到关于举办2023年财政部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安排培训工作,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内容、相关要求,全面安排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各处室抓好组织工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结合主业主责提升个人素能,将学习、思考贯穿到培训全过程。二是率先垂范,抓好具体落实。局党组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财政干教学习平台等载体平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深化交流研讨,同时要求各处室一边抓好年底工作,一边抓好培训,引导干部结合监管局、本处室职能职责及工作实际,围绕培训专题和教学内容组织开展线下学习研讨交流,不断激发全体干部广泛参与培训学习的热情。三是提前规划,细化培训内容。办公室牵头立足我局具体工作实际,规划阶段学习任务,细化培训任务模块,结合网络培训班内容,要求深刻学习领悟“政治能力素养模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将该板块学习同主题教育学习一同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入推进我局干部政治能力素养全方位提升;扎实做好“财政业务能力模块”有关宏观经济形势把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预算绩效管理等领域学习,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引导干部结合“综合能力素养模块”学习,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工作、重大项目跟踪调研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二、坚持多措并举,聚焦主业扎实开展培训

培训过程中,我局始终强调各处室要结合主业主责与个人素能提升,将学习、思考贯穿到培训全过程。局党组以上率下、多措并举抓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潜心自学、集中研讨、撰写总结、提炼亮点,力求培训学习见深度、行动出实效。一是线上学习和线下研讨相结合。前期我局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自主学习,组织各处室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采取重点发言与书面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各处室结合各自主业主责与网络培训学习收获感想进行交流分享,集思广益,与会人员在相互交流启发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大家坚持把业务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收获,并结合此次网络培训谈打算、定任务、明方向,进一步从严要求自己,认真落实工作,树立坚定信念,增强综合素能。形成了《早谋先动 多点发力,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水平》《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思考和体会》等学习交流成果。二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及时检验培训学习成效,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先后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和监测、陕西省就业、医疗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调研、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核查等工作,形成《关于陕西省20231-9月重点监测县区财政运行及风险隐患情况的分析报告》《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关于陕西省就业补助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的核查报告》《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关于陕西省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报告等一批高质量工作报告、专题材料。三是总结经验和查漏补缺相结合。我局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并进,通过自主学习及深入的讨论,各业务处室增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深化了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激发了工作干劲和热情,推动了财政监管工作方式创新,为今后工作筑牢更为坚实的基础。通过网络培训,线上答疑研讨、线下交流分享等形式,促进了监管局之间的相互学习,及时吸收借鉴优秀监管局的先进工作经验做法,对照查漏补缺,补齐自身短板弱项,拓宽工作思路,促进监管工作开展。

三、深化学用结合,保障培训学习取得实效

下一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巩固业务网络培训班学习成果,实现学习与工作的协调推动、同频共振。一是用好各类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组织我局干部职工持续学、经常学、反复学,时常温习、随事印证,在学思践悟、循复往返中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培训,助力全局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保有优良工作素养。二是用好各类学习资源,扩大学习范围。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资源,组织交流锻炼干部集中开展岗前培训学习;充分利用线上培训研讨交流模块同各地监管局学习先进经验与工作做法,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成效;通过线下研讨会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线下交流,活跃学习氛围,增强学习能力,凝聚监管力量。三是用好培训学习成果,优化监管方式。在坚持系统学习、专题学习的同时,我局将持续结合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紧跟监管业务和工作需要,在学习成效转化上继续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把学习效果融入到财政监管业务中,转化为深化落实职能转型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果体现在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不断增强财政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