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扬帆启新航 整装再出发
---陕西监管局举办“2024年作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19日至223日,陕西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2024年作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为全年财政监管工作顺利开篇作了一次“大动员、大部署、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

一、坚持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大动员”

春节后第一周开展集中培训,是确保2024年全局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迅速从“假期状态”转换到“工作状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硬的作风能力、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中的一次思想充电、精神补钙,是陕西监管局党组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统筹考虑和精心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雪敏同志代表局党组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培训发挥“加油站”作用;三是要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把学习培训真正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成果。

二、明确目标重点,监管任务“大部署”

为统筹谋划当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财政监管工作,系统打造更具陕西特色的监管工作体系,202311月底,我局编制了《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发展规划(2023-2025年)》,借此次培训契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雪敏同志从深刻认识制定财政监管工作规划的重要意义、充分理解制定财政监管工作规划的复杂流程、全面把握财政监管工作规划的主要内容、切实抓好财政监管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四个方面对全局中长期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局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重要部署,激励全局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财政监管工作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具体工作中,为实现监管事业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三、围绕核心业务,以学促干“大学习”

此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政监管业务、综合管理、纪法学习、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等八大专题,设计了31个课时的培训课程,既有现场授课、又有视频学习,课程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内容丰富。主动邀请部监督评价局、省纪委监委、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财政内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等方面的专题授课,学习多个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和工作经验,启发拓展财政监管视野和思路。同时,相关业务处负责人就国债资金监管进行了交流,部分业务骨干结合各处室重点工作,分享监管一线的“活案例”“好方法”,形成互学互鉴、共促提升的良好氛围。此次培训还充分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财政干教学习平台,安排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保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优秀视频课件的集中学习,有效利用线上优质学习资源,全方位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注重问题导向,集思广益“大讨论”

为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推进2024年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研讨交流环节。采取各处室分组讨论、分管局领导具体指导的方式,围绕各处室职能职责,总结回顾综合考核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查找制约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大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畅谈2024年工作改进意见建议,共同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确保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真正发挥监管局“探头”、“哨兵”、“突击队”作用。现场讨论气氛活跃,取得良好效果。

五、推动学以致用,作风能力“大提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平同志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进行专题辅导,以深化陕西“三个年”活动为切入点,全面阐述了强化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深入剖析了我局当前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强调要驰而不息强作风、提能力,持续以“六有干部”标准严格要求、对标对表,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业务能力,砥砺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为政能力,争当审核能手、检查能手、研究能手。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学习上再下功夫;强化系统思维,在苦练内功上再动脑筋;坚持学以致用,在真抓实干上争做表率。根据财政部各司局印发的2024年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计划,科学谋划好推进措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全局上下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提振精神的目标,促进全局干部队伍实现作风提升、能力提升。2024年,陕西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用扎实行动把部党组对监管局提出的着力在“加强、聚焦、优化”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落实落地,更好发挥监管局作用,推动具有陕西特色的财政监管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