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开年培训添动力 厉兵秣马再出发
——陕西监管局开展“2024年作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和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各项财政监管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陕西监管局突出政治历练、抓实作风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于219日至23日举办了“2024年作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推动全体干部收心赋能并以崭新的姿态、良好的风貌、扎实的作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助力2024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精心谋划,确保高效有序组织开年培训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题培训,年前精心谋划部署,从干部队伍建设角度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周密组织安排,要求全体干部端正学风,调整工作状态,保证培训实效。局领导班子亲自授课、全程参与此次专题培训班,坚持以上率下,推动作风建设、业务培训和专题研讨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二是系统谋划课程。此次培训围绕政治理论学习、财政监管主责主业,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工作,广泛征求处室意见建议,结合干部需求系统谋划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政监管业务、综合管理、纪法学习、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等八大专题,安排培训课程共31课时,注重课程科学性、针对性和全面性;三是增强培训针对性。局党组密切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我局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短板弱项,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培训针对性。坚持将“业务专家请进来、线上资源用起来、交流研讨搞起来”相结合,有针对性强化专业领域知识学习。

二、多措并举,确保综合全面丰富培训内容

一是强化重点业务培训。培训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和重要工作,邀请专业师资进行专题辅导,现场分析最新数据、讲解鲜活事例、介绍亲身经历、总结实战经验。如: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专家详细分析解读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干部纪法意识;邀请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专业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启发下阶段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思路;邀请监督评价局业务骨干系统讲解内控管理业务,促进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邀请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讲解地方预算管理和预算一体化系统应用,加强开展属地监管工作的实操训练;由我局各业务处检查能手、审核能手、研究能手重点分享财会监督、预算审核、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等相关工作经验和计划安排,把监管一线的“活案例”转化为分享交流的“活材料”等。二是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充分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线上资源,组织干部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视频,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从线上课程中遴选出预算执行监督、财政信息工作、监管局业务交流等优秀课件进行集体再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式,借鉴他山之石,充分发挥财政干教学习平台作用,提升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必修课教育培训,组织干部集中观看保密委、纪检部门配发的失泄密案例警示教育纪录片、辽宁系列反腐案警示教育片等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增强保密工作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培训专门设置交流研讨环节,各处室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朱忠明副部长重要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对2024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开展研究讨论,交流感受、分享经验、建言献策,立足自身踊跃发言,局领导深入各处室听取意见,提出指导建议。此次研讨紧密围绕服务财政事业中心大局,全体干部深刻领会全面履行财会监督主责的重要意义,探讨如何在“加强、聚焦、优化”上下功夫,突出提升监管质效、扩大全局影响、树立监管权威、夯实发展根基,更好推进2024年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讲求实效,确保扎实有力提升监管水平

一是持续增强干部政治意识。全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持续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在规范机关工作秩序、严格工作纪律的基础上,常态化邀请专家到局解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定期组织政治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规范保密工作,加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体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二是持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突出重点业务,挖掘平台潜力,加强交流分享,注重成果运用,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质效。充分发挥好全局中期工作规划的引领作用,继续用好“清单”管理,按照既定目标细化任务,切实提出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紧盯进度进展及完成情况,坚持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推动监管局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落实。三是持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充分有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对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作用,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强化能力提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狠抓作风转变,着力打造一支思想作风硬、团结协作强、业务能力高、综合素质好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此次培训班如期圆满结束,局领导针对此次培训从主题立意、模块建设、课程内容、参训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全体干部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学以致用的具体要求,力争让此次专题培训班发挥好政治“压舱石”、业务“磨刀石”、实践磨练“试金石”的作用,确保新的一年持续忠诚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