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采取“四强化”措施开展 2023年度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

  近期,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部署,立足自身职责,紧密围绕预算闭环管理工作要求,有效开展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深化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深刻认识履行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是有力有效保障各单位有序运转、有效履职和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关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成效,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关系到能不能为国为民聚好财、用好财的大问题。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不仅是一项财政管理的技术活,更是一项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来推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决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性,确保决算审核每一项工作都严谨细致、公正公平。

二、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高效决算审核工作体系。一是成立决算审核工作组。成立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带队领导,处室负责人为组长,各预算单位抽调人员为组员的审核组,制定审核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审核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召开决算审核布置会。按照财政部安排,对本次“财政部指定+监管局自选”的6家现场审核单位举行集中进点布置会。通过与单位之间的现场沟通,了解被审核单位的基本情况,让被审核单位了解审核要求,确保审核工作各个环节紧密衔接,高效运转,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组织审核组人员培训。在现场进点前,通过视频学习、案例分析、专人讲解等形式,准确把握决算审核文件精神,统一审核口径,确保决算审核“一个标准立到底 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定位决算审核工作重点。一是从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和真实性入手,重点审核决算编报的范围、报送内容、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等是否规范、完整;年初预算数是否与部门批复预算数一致、调整预算数填报口径是否符合规定;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会计核算、机构人员等信息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二是从重点关注的情况和问题入手,加强财政政策、财会制度落实情况审核,强化对地方政府安排经费情况、预算中当年安排补助地方支出情况、上年结转资金列入年初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等进行专项审核,确保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有的放矢,审核成果可靠有效。三是强化审核的刚性与约束力,寓服务于监管,针对相关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与被审核单位充分沟通,做好决算审核及预决算管理相关政策解读、业务指导服务,以审促改、以审促管,切实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四、强化成果应用,推动财政管理与监督再上新台阶。一是将审核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深入分析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为预算编制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依据,使预算单位更加精准地制定预算计划,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将审核结果作为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抓手。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预算单位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确保预算执行的合法、合规和有效,有助于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维护国家财政的安全和稳定。三是注重将审核成果与绩效管理相结合。将审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价体系,作为评价预算单位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激励预算单位更加重视决算编制工作,提高决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