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召开 陕南片区财政局长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陕西监管局与陕西省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陕西省各片区财政经济运行质态,深入分析基层财政面临的形势和近年来监管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潜在风险和共性问题,进一步明确当前及下一阶段财政监管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近期,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在商洛市召开陕南片区财政局长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雪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点,主动融入陕西省“三个年”活动,有力服务陕西财政经济社会发展。各基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守牢底线、主动作为、应变克难,有力支持民生和重点领域经费保障,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在基层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转移支付资金、金融监管和财会监督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风险和问题,需要举一反三,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管理。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转型、动能转换、发展转轨过程中压力,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好兜牢“三保”底线和用好转移支付资金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好财政管理和财会监督的关系。明年监管局将继续积极稳妥推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强化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切实强化中央财政资金监管,不断加大财会监督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持续开展预算执行监督和财会监督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蓝佛安部长重点工作讲话的要求,科学发力,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财政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形成财政管理合力。三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今年财政收支工作,将财政部重点工作融入2024年工作计划,统筹谋划,早做准备。 

  会上,陕南片区的汉中、安康和商洛3个地市以及7个直达联系点县区财政局局长围绕地方财政运行、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地方债务管理、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情况以及财会监管履职情况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陕西省财政厅和陕西监管局分别就2023年财政运行情况和监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

  陕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明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厅预算处负责人,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各处室负责人,陕南片区各市财政局局长及预算科科长,财政直达联系点财政局局长等40余人共同参加会议,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平主持了会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5日